刘晓红:只有创新才有未来

   日期:2017-07-05    
核心提示:任何企业或是学校,无论是经营还是教育,只有创新才有未来,我想这个观点是毋庸置疑的。创新永远要以市场为导向,以消费者为中心,才能有的放矢,事半功倍,获得消费者的青睐,最终赢得市场。
只有创新才有未来

  
    任何企业或是学校,无论是经营还是教育,只有创新才有未来,我想这个观点是毋庸置疑的。创新永远要以市场为导向,以消费者为中心,才能有的放矢,事半功倍,获得消费者的青睐,最终赢得市场。
趋势一: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点
  任何行业的未来都是以客户需求为中心而获得持续发展的。家具作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与人们的生活方式、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息息相关。今天的互联网技术,改变了社会生态,也包括人们的生活方式。个性化的需求导致了“定制”的热潮。在这股越演越烈的定制浪潮中,数控化、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这四个要素成为企业能否实现定制最重要的技术手段,也是企业之间竞争的重要要素。
  因此,中国家具制造业的转型发展,不仅要解决产品质量提升、强化工业基础能力、制造业升级转型等基本问题,还要跨越工业和信息化副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先生去年提出的“一硬、一软、一网、一台”这“新四基”的门槛。无论是家具行业的定制化还是协同化,都在不断推动传统的工业经济从B2C向C2B转型。只有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商业模式才能赢得市场。
趋势二:创新是永恒的主题
  创新是永远的主题,今天勇于创新和不断创新的企业,都获得了高速发展,走在了行业的前列。那些发展相对落后的,不是他们的基础不好,而是创新的意识和力度远远不如新型的那些企业。
  家具行业的创新要遵循三个路径——跨界创新,集成创新,协同创新。现在的企业之所以能成功,专业化分工非常重要,其结果就是要从经营模式上进行创新。创新,必须要采用先进的手段,这个手段首当其冲就是“互联网+”和“信息化”技术。如今的新型定制企业几乎无一例外地使用互联网技术,使用软件技术,使用数控技术,使用有互联网思维和掌握软件技术的人才。
趋势三:定制家居才是未来发展方向
  基于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能够看出住宅精装其实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蛋糕很大,消费者也有这个需求;另外一方面,如果生产企业直接参与住宅精装是很难的,对工厂来说成本和风险都很大。未来,住宅精装可能需要第三方或采用其他方式来做会更好一些。但住宅精装永远不会成为家具行业主要的发展方向和主流市场,定制家居才是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随着家具企业定制技术的加强,为消费者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的服务能力也越来越强,把电器、软装和其它服务也整合了进来,在为消费者提供越来越完备的商品和服务的同时,商家和消费者实现了双赢。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