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佴:找准作品的属性

   日期:2017-04-24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创新”的意义在于,究其作品存在的意义和根源,离开事物的表面,找到它的属性,也就是个性。

我们自认为不被人关注的地方,往往是设计最主要或是最容易被忽略的问题,这也是观念的问题,一个作品如同人,哪个地方都重要,是一个系统的组织。我刚做完的作品《看不见的力量——从细节开始》,就说明了这些,每一个局部都是整体的关节,是连贯的模数,这样,轻重缓急都在意中,给人以可确定性,不会有旁枝末节的盲目错感。一个作品,有些地方看似无意实则有意。

“创新”的意义在于,究其作品存在的意义和根源,离开事物的表面,找到它的属性,也就是个性。我发现,设计师往往借鉴或抄袭他们之间的作品,或已有的历史遗产,借鉴也好、抄袭也好,很多都离开了存在的根源或有关与人的最初心的东西,成为浮尘,符号化的“文化”,而远离了当下时空。我以前的一些作品中,也是在意于作品的风格化,认为这是文化之上的来源,比如中式风格会出现的红柱子、万字形纹案、或是斗拱结构等,在运用中,很少把这些现象继续的拨开,比如,人们千百年来为什么喜欢斗拱?是因为人性中本身就带有对结构咬合力量的可靠?还是来源于自然结构之美的抽离?而关键在于,我们是否也有其它方式的对这种感觉有更好的表达?

尤其需要与时空关联起来的时候。所以现在我才会更注重空间的源用意,个性才是最合理的存在。我近期做的西九办公及酒店的一层,为架空公共大堂,这里的室内、室外不是很有界定感的空间,也不会太体现很多的实用功能,从而我更多的强调它的精神意义,在原有的24根柱位上,我用水泥浇筑了6米高、直径约2—3.5米的鹅卵石形态,以试图把空间压扁、扭曲,意如人在石缝里穿梭,让人有不同的时空感,创造错中于神秘、寻找、体验、时尚循环的线性空间,我用了这些近似恐龙蛋、鹅卵石形状,富有地质感的来意,会让人感受珠海的自然主题。这些形状及空间,也意在拉开时空的感觉,让人有穿越于远古的或者未来的,有时忽而远离了当下的城市,如能做得到位,这也算是新文化吧!

 
标签: 杨佴 属性 创新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