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世权:电商的影响没有宣传的那么大

   日期:2013-02-27     来源:凤凰家居网    
核心提示:在2012年的发展中,家居企业的营销方式、渠道模式、品牌意识等都在发生着不同的变化。2013年的家居行业到底能否迎来春天?“爆破营销”是否是对行业的“自杀式袭击”?家居企业的品牌怎样才能“深入人心”?新兴的电商渠道对行业意味着什么?

 

北京意风家具董事长温世权

【记者】:2012年,中国整体经济市场遇冷,家居行业也不例外。但关于市场回暖的预测声音一直存在。根据您的判断,明年的家居业能否迎来春天?

【温世权】:明年的市场应该是机遇和考验并存的。从2010年金融危机到现在,整个市场一直在洗牌,但总体发展方向还是比较乐观的。房地产调控后,家居行业肯定是严重供大于求,在这个过程中,已经洗牌洗到底了。再加上城市化进程的发展,明年应该比今年市场要乐观。

【记者】:您提到市场供大于求的问题,不仅是这样,产品同质化等问题都充斥在这个市场中,这种情况下,很多卖场还在做一些开疆扩土,您认为这是否属于过度扩张?

【温世权】:2008年以后都属于扩张快速的阶段。很多企业跟卖场都是三年前谈的合同,只是没赶上好时候,正好这三年间市场出现了寒冷期。我觉得这个过程中有生有死很正常。像去年的几个重灾区成都、合肥、天津等,一年中新开的家居卖场面积达到100万平方米,你说它过不过度?三年前一个经销商有四个店,一年能卖200万,现在开了更多的店,但还是只能卖200万,市场已经出现整体供大于求的状况。

【记者】:在各种营销手段充斥市场的今天,所谓的“爆破营销”越来越受到企业的欢迎。但有业内人士表示,这种营销对行业来说是一种“自杀式袭击”。您是否认同这一观点?

【温世权】:爆破营销是寅吃卯粮,把未来市场三五个月的消费力都提前了。这对现在的市场是有用的,但不可否认这种效果产生的压力比较大。但就目前的情况来说,在这个竟争极为激烈的过程中,要把竞争对手快速地淘汰下去,这也不失为一种办法,是快速地把一些销售量在没有利润的情况下集中到一起。因为企业要占领市场,希望以此将别人淘汰以后再逐渐把自己的利润合理化。但他们通常都没有想到,你的利润得不到保证,服务能保证吗?服务不能保证,你的品牌能不能取胜都是个问题。

【记者】:但家具是耐用消费品,一旦消费力被消耗,对企业自身来说,下一次消费可能也是长久以后的事情了。

【温世权】:在市场这么残酷的情况下,人们已经考虑不了那么多了,只想把当下的事情先解决,不管好坏,只要它出击了,就觉得有成果了。

【记者】:所以有人总结中国的家居行业是“大行业、小企业、弱品牌”。您认同这样的观点吗?

【温世权】:说它是“大行业”是肯定的了,家居行业今年的总产值几乎跟汽车行业差不多了。但说到都是“小企业”,你要看到现在家居最发达的国家德国、意大利等的家居企业都很小,二三十个人的企业有很多。因为家居和家电企业不一样,都是属于设计感比较强的产品,企业要做得特别大是不现实的。“弱品牌”这个说法我不太赞成,家居品牌已经慢慢开始深入人心,但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行业里要有消费者的品牌也不太现实,只能说可以做到行业品牌,未来三五年可能都是这样。

【记者】:那么企业怎样才能做到品牌深入人心?

【温世权】:我觉得第一就是服务,要让消费者感到物超所值,企业的承诺要兑现。第二是设计,现在消费者的审美观越来越不同,个性化定制也越来越多,所以第二个竞争点在设计和定制方面。第三是质量,包括环保质量。

【记者】:今年除了企业的自我调整以外,行业内部也在发生一些变化,比如电商渠道的阶段性爆发。您对家居行业的电子商务怎么看?

【温世权】:电子商务肯定是未来发展的一条路,现在这条路在沉淀和被适应的过程中,它会越来越完善。但你要说现在电商对家居行业的影响有多大,我看还没有电商宣传得那么大。我当然希望电商在未来能取代传统渠道,省了很多中间环节。传统渠道也别埋怨,每个企业都是这么想的,只是现在还得依靠它们罢了。

【记者】: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描述今年的家居企业,您会怎样表达?

【温世权】:痛并快乐着。

【记者】:感谢温总接受采访。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