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惊鸿:家居电商推广费用企业难赚钱

   日期:2013-02-27     来源:凤凰家居网    
核心提示:在2012年的发展中,家居企业的营销方式、渠道模式、品牌意识等都在发生着不同的变化。2013年的家居行业到底能否迎来春天?“爆破营销”是否是对行业的“自杀式袭击”?家居企业的品牌怎样才能“深入人心”?新兴的电商渠道对行业意味着什么?

 

喜盈门国际商业连锁集团副总裁许惊

【记者】:2012年,中国整体经济市场遇冷,家居行业也不例外。但关于市场回暖的预测声音一直存在。根据您的判断,明年的家居业能否迎来春天?

【许惊鸿】:对于家居行业来说,我认为2012年不是冬天,但是行业认为是冬天,而且是有史以来最寒冷的冬天。那至少2012最坏的日子过去了,2013年再差也不会比2012更差。对明年的情况我很有信心。第一,本届政府公布的未来10年的发展纲要重点就是城市化进程和城镇化进程。目前我们的城市化率是45%,未来的10年到20年我们要达到75%,这是什么概念?到那时,这个75%的基数是16亿人而不是现在的13点几亿,也就是说我们市场的蛋糕会翻一番。还有国民收入倍增计划,让老百姓的收入翻一番,这些都是宏观政策层面的支持。第二方面,城市化进程是什么?是农民进城、进镇。农民进城和进镇之后,就可以买现在的3600万套安居房,如果每家建材和家具我们只算2万块钱,就是7200亿。从来没有一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要战略决策和我们现在家居行业如此贴近,让我们这个行业如此受益,所以未来10年应该是充满信心的10年。

【记者】:在各种营销手段充斥市场的今天,所谓的“爆破营销”越来越受到企业的欢迎。但有业内人士表示,这种营销对行业来说是一种“自杀式袭击”。您是否认同这一观点?

【许惊鸿】:绝大多数地区的确存在着卖场过剩、产能过剩的情况。家居工厂的产能也是过剩的。工厂不断地开发新产品,开新商场跑马圈地,行业的产能的确供过于求了。其实制造商、经销商和商场是没有矛盾的,它们是一个利益产业链。为什么会产生所谓的矛盾来,其实就是供过于求产生的矛盾,而不是说不需要某一个环节。因为供应商、经销商、商场这三方我们没了谁都不行,要让这个行业可持续、健康平衡地发展,就必须要解决这三方之间的利益均衡问题。

【记者】:但现在就是有很多地方的利益没有得到均衡分配,控诉卖场“绑架”销售的声音一直都存在。

【许惊鸿】:之前的确是存在的。行业第一个10年的话语权在工厂和品牌,那时候流通行业和商场比较弱势。第二个十年的话语权在商场,他们实现了连锁,进行了转型升级。未来10年的话语权不在制造商、经销商、商场,而在消费者。你所说的卖场的问题只是在特殊时期产生的,由市场经济所决定的。

【记者】:所以这些问题之前确实存在,今后都将得到改善?

【许惊鸿】:这些问题最终是要靠市场供求关系来协调的。生产的产品多了,消费者可以选择你而不选择别人,经销商可以代理你不代理别人。商场开得不好就招不到商,那就得降价或者关门。一切都让市场来吧,大浪淘沙,物竞天择,有句广告语叫“洗洗更健康”。但市场调节是很残酷的,要“硬着陆”,有的就是要关门倒闭,这都没办法。

【记者】:那在洗牌过后,卖场要怎样帮助行业重建乱后新秩序?

【许惊鸿】:卖场在什么地方发展,以什么规划发展,这都需要针对具体的每个企业来考虑。比如,我们基本放弃了已经充分竞争的城市,而在长沙、南宁、海口、四川这些城市做了充分调研,他们有需求也有空间让我们发展。

【记者】:我们说今年是一个变革的年代,不仅是企业内部在做很多调整,整个市场也有一些变化。2012年的淘宝双十一促销中,家居行业的产品销量增幅远超预期。“亿元订单”也出现在多条企业新闻中。您对家居行业的电子商务怎么看?

【许惊鸿】:建材家居行业是传统行业,之前是被电商遗忘的行业,因为这个行业的特色决定了它的电子商务需要与其他的品类和行业进行不同的思考和努力。我形象地讲,这个行业的电子商务是“平台加苦力”、“科技加苦力”、“劳力加体力”。因为其他行业实行电子商务是比较容易的,而我们这个行业需要有企业、物流、组装、售后,电子商务解决不了这四大问题。

现在这么多人关注家居行业的电子商务,是因为肉已经吃完了,要啃这块骨头了。我认为电子商务有两种,一种就是大家认为的B2B、B2C、C2C这样的电子商务,比如像淘宝、天猫、京东、苏宁易购,包括企业做的一些小的电商平台。在这方面,寡头已经产生了,淘宝、天猫、京东、苏宁易购,没有人再能做成这么大的平台了,已经形成了垄断。第二种电子商务的表现形式是展示、体验和教育。

家居行业有一个做电商的企业,声称已经过亿了,但据我了解他们真的不赚钱。所有的B2B、B2C现在真的不赚钱。只有马云赚了。

【记者】:会一直都不赚钱吗?

【许惊鸿】:这要看马云怎么给大家降低成本。现在做电商,企业所需的推广费和宣传费太高了。所以我们现在在做020,增加客户体验,给卖场一个线上的3D展示平台,消费者可以随时来逛。我们还在研究做针对性的软件,让工作人员下班后仍然可以和商户和顾客做互动。

【记者】: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描述今年的家居行业,您会怎样表达?

【许惊鸿】:今年的形势对卖场来说,是一次很好的教育。经过近几年跑马圈地、快速野蛮地扩张和生产,大家要为此付出代价,“出来混都要还的”。

【记者】:感谢许总接受采访。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