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最值回顾商业实践

   日期:2013-02-17     来源:深圳家具    
核心提示:第一个,公司治理。盘点2012年的公司治理,首先我们想到的就是雷士照明的吴长江和阎焱的争斗。公司治理的另一个方面就是信息披露,披露不及时和披露过于“及时”都有问题,比如2012年的潘石屹,习惯用微博而不是上市公司公告进行信息披露。

 

 况杰:爱尔兰欧洲管理学院国际市场研究中心主任

第一个,公司治理。盘点2012年的公司治理,首先我们想到的就是雷士照明的吴长江和阎焱的争斗。公司治理的另一个方面就是信息披露,披露不及时和披露过于“及时”都有问题,比如2012年的潘石屹,习惯用微博而不是上市公司公告进行信息披露。

第二个,电子商务。2012年最火的就是电子商务,其标志性事件就是淘宝系在2012年前11个月的营收就超过了1万亿人民币。

第三个,私有化。指的是上市公司的退市,变成非公众公司。普联软件、亚信联创、千方科技、利展环境等多家在美上市的中概股都在2012年宣布私有化退市,除了阿里巴巴谋求重新整体上市,还可以认为是利好以外,其他的几乎都可以看成是企业遇到了问题。

第四个,去化。一般就是指“去库存化”。去库存化,对于很多房地产公司和服装公司都是2012年的首要任务,房地产2012全年去化卓有成效,不少大型房企2013年初又开始如饿虎扑食一般拿地了。

第五个,跨国并购。中国企业走出去进行跨国并购近几年屡有斩获,但是以资源类为主,2012年在其他行业有新的突破。

第六个,多元化。在2012年,我们既看到苏宁集团“去电器化”的主动多元化,也看到武钢养猪这样在钢铁行业全行业亏损背景下的被动多元化。我的观点是,只要资源足够,你就可以多元化;反过来说,多元化不应耗费过多的资源在非主营业务上。

第七个,接班人。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宣布卸任董事长一职,由职业经理人方洪波接班,顺利地解决了企业非家族成员传承问题,为中国的民营企业树立了一个典范。

第八个,唯冠模式。凭借一个自己没有实际使用的商标,待价而沽,牟取暴利,这就是唯冠模式。

第九个,担保。2012年信贷从紧的大环境,使得担保行业代偿率大幅提高,特别是无锡钢贸行业造成的担保业风险爆发,整个担保行业在2012年处于风雨飘摇的状态。

第十个,假股真债。“假股真债”就是以股权投资的面目出现,而以固定回报的方式退出,这也是2012年的比较流行的一个新的融资实践。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