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开军:营造家具奢侈品

   日期:2012-03-14     来源:深圳家具    
核心提示:奢侈品(Luxury)在国际上被定义为“一种超出人们生存与发展需要范围的,具有独特、稀缺、珍奇等特点的消费品”,又称为非生活必需品。

唐开军 深圳大学家具设计研究所教授

奢侈品(Luxury)在国际上被定义为“一种超出人们生存与发展需要范围的,具有独特、稀缺、珍奇等特点的消费品”,又称为非生活必需品。奢侈品在经济学上讲,指的是价值/品质关系比值最高的产品。从另外一个角度上看,奢侈品又是指无形价值/有形价值关系比值最高的产品。

奢侈品的消费是一种高档消费的行为,奢侈品这个词本身并无贬义。中国是全球奢侈品消费的大市场之一。2010年,中国消费者购买了107亿美元的奢侈品,占当年全球消费品市场的四分之一。从经济意义上看,奢侈品实质是一种高档消费行为;从社会意义上看,是一种个人品位和生活品质的提升。它涵盖范围很广,从服装、皮具、珠宝、名表、化妆品、名酒、眼镜、名笔到豪华汽车等。

目前,中国的红木家具可称之为奢侈品,但红木家具由于资源的稀缺性及红木文化的时代性等方面的局限,使其仅限于个别高端消费群的喜爱,没有得到高端消费群的普遍认同,也很难走向不同文化与地域的国际市场。前不久家具行业中的“达芬奇事件”也从另一方面说明中国消费者需要家具奢侈品,中国家具行业需要营造自己的家具奢侈品。
 

 
标签: 家具 奢侈品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