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届深圳展宋院南禅:克制中庸的东方审美

   日期:2017-03-02     来源:《今日家具》中文版    评论:0    
核心提示:经过了一年的沉淀积累,黄建辉在2017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32届深圳国际家具展中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蜕变呢?值得期待!

这是一个设计的黄金时代,这是一群令人瞩目的设计新星。凭借灵敏的时尚触觉、极致的美学创意、丰富的设计阅历,以及国际化视野与专业化设计背景,中国本土原创设计师在短短几年内异军突起。他们深知商业设计的价值,突破现有的产品业态,以全新的业务模式切入家居领域;他们是中国家具业原创设计的推动者,以对产品的独特见解从而创造出独特的产品风格。

在3月,2017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32届深圳国际家具展就将为我们展示一众原创设计品牌的魅力与实力。展会将聚集国内外建筑、室内设计、产品设计等领域的众多优秀人才,创意、灵感与生活艺术将碰撞出最灿烂的火花。从此时开始,美国《今日家具》中文版将与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深圳国际家具展一起,为大家带来一系列精彩报道,共同推动和见证原创设计的发展。

 

从“巴厘风情”到“宋院南禅”,设计师黄建辉凭着对材料与形态的敏锐感觉,不断地创新着自己的家具世界。在黄建辉的眼里,工艺与室内空间的相融,总是浑然天成的;而地域文化的滋养,为家具带来了活泼生动的内涵。“把历史再往前推进一些”,凭着这个信念,黄建辉的家具设计一直保持着独树一帜的风貌。黄建辉加盟深圳国际家具展,也是想通过这样一个国际平台的机会,更好地向大家介绍他的设计理念和设计产品。

“巴厘风情”是设计师黄建辉始创于2000年家具品牌,以东南亚风格为主调,是国内唯一一家阐述东南亚风格的知名品牌,成为酒店、会所一类时尚空间里的翘楚。

在这两年的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深圳国际家具展上,黄建辉又为我们带来了“宋院南禅”这个清新的茶空间家具系列。这是一个对文化做了深入思考而生发的全新品牌,与当初浓郁的东南亚风情截然不同,眼前的“宋院南禅”是安静的,东方庭院的素雅、宋代文人的意蕴,如清茗袅袅、弦音幽幽,缓缓地飘浮于空气之中。


黄建辉

巴厘风情主创设计师

让家具更接近美的生活

去年,“宋院南禅”第一次参加深圳国际家具展,后来得到代理商反馈,它的体量有点大,进入家庭有阻碍。最开始,宋院南禅更适合专门的茶空间,一般家庭多数无法布置出一间不局促的茶室。黄建辉将它进行了调整,并会在2017年推出齐全的配套产品,他称之为“更接近生活了”,这些产品也将在本届深圳国际家具展中展出。

在越来越倡导生活美学的今天,好好喝茶成为了一件重要的事。而且,如何吸引更多年轻人来喝茶,这既是一个市场的考量,也是一个将传统与现代生活方式结合的有益尝试。

设计是一个关键点。“现在年轻人很喜欢喝茶,但又不满足于传统的饮茶方式。”黄建辉表示,“比如以前喝茶会有一张红木的大茶桌,或者船木的,而他们想要的是能够在各种环境里混搭的,所以我们加强了配套,包括茶具和其它要用到的专业物件,他们把一整套买回去就可以了。”齐全、贴近生活的配套产品,正是设计师在借鉴上一届参加深圳国际家具展中得到的反馈意见而做的改进。

为什么不把历史再往前推一点

宋院南禅方便了人们喝茶,但它的本意并不是要追上快节奏的生活,它只是用了一点方法让人们体验到慢一点的乐趣。

跟巴厘风情一样,“宋院南禅”这个品牌名也带有明显的指向性,它的着眼点是宋代家具。黄建辉认为,宋代的生活艺术其实是可以直接与当代生活相融通的。“比如陶瓷,宋代注重造型、釉色,处处透露的是一种纯净、极简的美。明清就很注重青花、釉上彩之类,它不会再去改良宋代制定的造型、制式,甚至觉得不可能超越,所以在表面上做更多文章。”所以,黄建辉寻求的是家具中最本质的特点,而不是表面符号的挪用和堆砌。

同时,黄建辉认为这也是新中式家具同质化严重的原因之一。他说,“大家走入了一个误区,都从明清两个朝代,特别是明式家具中吸取养分,大家跳不出这个圈圈。”为什么不把历史再往前推一点?在黄建辉看来,明清家具的鼎盛建立在成熟的宋代家具制式基础之上,追根溯源之后才能更好地与现代结合。从这一点出发,原创也才有更扎实的力量吧。

经过了一年的沉淀积累,黄建辉在2017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32届深圳国际家具展中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蜕变呢?值得期待!

 
 
更多>同类设计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设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