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ft+:有情感的国际民艺设计平台

   日期:2017-02-10     来源:中国家具网    作者:张丹    评论:0    
核心提示:用影像讲述民艺故事,用设计传递中式美学。

这是一个寻求个性化的时代,“原创设计”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被渴望。对于中国家具来说,与“原创设计”的结合是他们从低端制造业走向高端文化创业产业的必然之路。在设计之都的深圳,2017年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32届深圳国际家具展精心打造原创设计平台——“Design爬梯”展区,寻找国内新锐设计师和原创设计品牌,推动原创设计力量的崛起,为中国制造和原创设计搭建沟通的桥梁。

展会前夕,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联合新浪、网易等多家媒体,对一批正在崛起中的原创设计品牌进行了专访,展示最新锐的原创设计。

在即将到来的2017年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32届深圳国际家具展上,Craft+将会带来所有的设计作品,以现代设计的方式展现与民间艺术结合的日用品,以生活展馆的方式呈现。

从个人品牌到设计平台

程诗仪,一个毕业于伦敦艺术大学的原创设计师,看起来是一个年轻个性的小女孩,却已有超过八年挖掘传统民艺文化的经验,在中国各地考察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现状,走访二十个省百余个城市。在两年时间游历15国,探访和学习国外民艺的传统历史和发展现状。在2016年与校友共同创立了国际民艺设计平台Craft+。

Craft+的出现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生动和戏剧化,也不是精心设计,而是自然而然形成的。程诗仪回忆到:“最初是很个人情怀上面的东西,以前大概七八年的时间一直在原生态的农村走,我确实对于当地的手工艺人特别的有情感,觉得他们的生计确实比较困难。等自己成为设计师以后,一直在思考的是我可以为他们做些什么,最开始我只是想和这些手工艺人合作研发产品,成立一个独立品牌。后来在与朋友交流的过程中,我发现身边很多的朋友与设计师都有同样的想法与兴趣。并且,仅以我个人的专业背景去输出一个地方的文化是很局限性的。而让更多来自不同专业领域的设计师共同参与进来,从他们的视角去挖掘当地的传统文化和手工艺并设计产品,才能让文化有更全面的解读与输出。于是,就这样“一不小心”形成了Craft+这个由艺术项目构成的设计平台了。

 

对传统民艺文化不仅是传承,而是发展与输出

传承,对于很多手艺匠人和民艺设计师来说是一种原始的情怀,而对于程诗仪和Craft+来说却并不仅仅是这样。“我觉得地域文化的传承是由他们族内人来做更为适合,而我们在做的是可以协助他们达到传承的作用。我们希望给传统文化提供国际化的视野去推广,结合现代设计去和传统工艺相结合,使其转化形成商业价值。”

Craft+仿佛看得更清楚,将设计师的技艺和经验与传统民艺文化进行融合,实现文化输出才是他们要做的。程诗仪坦言:“我们的设计师都有留学的背景,其实当大家国外的学习的过程中看到国外的民艺文化,更多的感悟是我们中国有比他们更多的、更好的历史与文化,只是这些历经千百年沉淀的东西在丢失,所以我们希望以我们的方式帮助它延续下去。所以我们所制作的艺术短片一方面在对传统文化做直接推广,同时还从设计师的角度带领大家去认识和解读当地的文化。”

设计师与平台项目需要双向选择

Craft+是一个海归设计师聚集的平台,每一个项目都会邀请不同的设计师加入。而项目与设计师越是匹配就能够制作出越为理想的产品。

因此Craft+在设计师的选择上,是有“门槛”的。“我们现在合作的设计师都毕业于全球前五的艺术高校,如英国就是皇家艺术学院和伦敦艺术大学,这是一个首要门槛。虽然大部分都是新锐的设计师,但他们很多在读研究生之前就有工作经验,所以具有一定的市场的基础。同时,项目的过程中构建了设计师社群,我们希望给他们带来的是优质的交流平台。” 

除了平台对于设计师的选择,其实设计师也会对平台有所考量。此次和程诗仪一起接受采访的还有Craft+平台的一位设计师霍奕瑾,霍老师表示,“Craft+从当代设计思维去探索传统手工艺”的理念打动了他,“传统手工艺中有很多当代设计的养分,我过去有一些作品与青瓷、漆器等汉族传统手工艺相关,不是简单地运用传统材料,而是用当代的设计语言进行转化。这次Craft+将项目定位在德宏州的少数民族手工艺,对我之前的研究实践是很好的延展和补充。另外,项目中其他设计师的专业背景各不相同,我觉得也是很好的探讨和交流的机会。”

 
 

 
 
 
更多>同类设计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设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