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家居产业园 立足产业链产城一体化

   日期:2013-07-05     来源:深圳家具报    作者:李素    评论:0    
核心提示:经过三个多月的紧张施工,宿州深圳家居产业园全新售楼处正式落成,已于6月18日对外公开,同时亮相的还有同步精心打造的项目沙盘。据悉,该项目将重磅推出本年度首批独栋面积3000平米家居品牌馆, 7月,售楼处落成暨开盘仪式将举办。

经过三个多月的紧张施工,宿州深圳家居产业园全新售楼处正式落成,已于6月18日对外公开,同时亮相的还有同步精心打造的项目沙盘。据悉,该项目将重磅推出本年度首批独栋面积3000平米家居品牌馆, 7月,售楼处落成暨开盘仪式将举办。

基于市场需求与内生需求之下的需求

据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侯克鹏介绍,宿州深圳家居产业园项目的诞生有几个需求。首先,深圳企业和沿海企业的市场需求。深圳改革开放三十年,家具企业得到了长足的快速增长,单纯家具企业就为深圳创造了两千亿的产值。据不完全统计,20亿产值的企业有20多家,5-20亿产值的企业有一百零几家。基于庞大的产业规模发展,而这些企业现在在深圳本地已经没有了的发展空间。因为土地资源、劳动资源、成本资源已经遭遇瓶颈。在高新技术发展的当下,当地的产业政策要求这些传统企业“腾笼换鸟”。置换土地用二次开发来置换产业,把这些家具企业全部置换出去,纳税在1000万以下的企业原则上都要清出去。当然不仅是家具企业,还包括服装、自行车、鞋、玩具产业。在深圳,尽管2012年我们家具行业给政府缴纳的税收将近80亿。

第二,内生需求。当企业做到一定程度,要在中国占据更广泛的市场,必须要完成在广大国土面积500公里半径内解决制造、配送和分销的问题,否则不可能为未来的成长提供有效的支撑。这就决定了我们深圳的家具企业要往外走,往哪里走?那么我们现在选择的登录地点呢,主要是中部六省,豫、晋、鄂、皖、湘、赣,这六个省主要是集中了65%以上的人口,我们国家的城市化战略,两横三纵的核心就是在这六个省。一横就是沿着我们的路桥通道就是在我们北面的连云港一直到霍尔果斯口岸,叫连霍高速。第二条就是沿着长江,从上海经过安徽、武汉一直到重庆,那么这是两横。三纵一个就是沿海的,从广东一直到辽宁营口沿海,中间的就是京广线。还有一条呢就是我们国家在大规模建设的包昆线,从内蒙的包头一直到云南的昆明。国家未来的城市化,所有的人口中有65%以上的人口都集中在这三条线上。所以我们家具行业的转移,就一定不能离开这两横三纵的城市化战略。所以,500公里半径华东地区我们就选择了这里——宿州,中原地区我们就选择了河南的信阳,现在这两个基地是我们重点要建设的。

之所以会选择这两个地方。第一,交通便利,所谓的交通便利就是国家的骨干高速公路必须要经过这里。如宿州,一个连霍高速公路,京台和连霍,G3和G30。信阳是G4和G40就是京广和沪陕,这是高速的节点。另外,一定要具备高铁,我们宿州刚好是在京沪线上;信阳是在京广线上。所以未来的产业转移对于我们家具行业来讲,在500公里半径内配送效率是最高的,那么要考虑交通的问题,人口密集度的问题。人口密集意味着有市场,先有市场然后再有劳动力。未来五年深圳家具行业主要是打造这样两个产业集群基地。

制造、商贸、物流和园区社会四位一体

那么核心的规划理念是什么呢?这是一个四位一体的工业园区,它和普通的工业园区是不一样的。宿州产业园区内包括了一个制造、商贸、物流和园区社会。第一,家具制造。在这里又分为板式、软体、实木。在这些制造企业里,根据它的规模大小我们又分核心企业、中坚企业和辅助性企业。要求。在土地配置上,我们有严格要求。深圳大的企业,比如芝华士、左右、兴利,我们也只给它两百亩地。这就是核心企业,所谓核心企业就是有品牌的,有自己的主要生产线。那么中坚企业呢,或者说是正在成长中的品牌。辅助企业就是给前面两种企业提供原材料、配套的。

第二,物流功能。在这里,以后工厂里只建周转性仓库,不建大型仓库。我们物流功能完全独立运营,大批量的货物就直接到物流仓了,300公里半径内直接进入配送仓库。开单之后就直接有物流把货配送到顾客家里面。500公里半径的我们叫分销物流,这个分销物流不仅是我们本地的企业,外地的企业都把这里当成辐射华东地区的分销中心。还有一个采购物流,采购物流就是进不了这个园区的原材料供应商,比如说五金配件、油漆、海绵、板材、实木,全部进到采购物流,可以既满足本区域需求的同时又满足300公里半径的原材料采购。根据评估,300公里半径内我们需要300万立方米的中纤板、刨花板和大型板,目前,100公里半径内有120万立方米,就说明原材料的供应是没什么问题。

第三,商贸功能。主要是满足300公里半径内的批发和零售,不卖工厂只卖经销商。只有专业化的分工才能提高效率,制造和经销这是两个不同的行业,虽然都是做家具行业。家具叫耐用消费品不是快速消费品,只要品牌足够多、运营成本足够低、交通足够便利,再加上由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这样的强大资源作为保障,所以我们有信心能把零售也做到中国的第一位。

第四,园区社会功能。我们把农民的地占了,我们拿什么来补偿他们?我们的员工是不是还和以前一样住在宿舍里?园区社会就重点解决工厂内员工的吃、住、娱乐,包括现在失地农民的吃、住、娱乐也都在这里。这就是产城结合,跟我们的城乡一体化战略就能结合的很好,否则我们产业就算再有需求,如果当地政府和当地百姓没这个需求,那么这个园区也不能说是一个成功的园区。

这是一个学习和自我提升的平台

对于,有意愿进入园区的本地企业,有什么机会?深圳家具协会执行会长侯克鹏介绍称,我认为最大的机遇就是你能跟先进的企业同台竞技。很多企业经常到广州去看家具展,但是他们看完就回来了。展会上发生了行业重要的事也不知道,只知道他们企业比自己做得好、大。如今,时移世易,通过宿州产业园,入园企业而且初期可以先帮他们做一部分配套,然后慢慢学着做品牌。第二点,就是可以学习深家协这些企业的品牌运营。“为什么我们的企业做不大规模,我们的优点是实在,缺点是太实在。因为你们是卖产品的物质价值,不会卖产品的非物质价值。”侯克鹏直言。除此之外,对于本地企业不光需要学习硬件的东西还要学习软件的东西,比如视野、境界。既然可以买地建工厂,那一定是为了理想和尊严。谁愿意在这个行业稀里糊涂的干一辈子?等我们的子孙后代问我们的时候,我们只知道卖家具挣钱,什么品牌没有。

中国宿州·深圳家居产业园

打造中国产业转移的示范园区

中国宿州·深圳家居产业园也是安徽省积极响应“中部崛起”战略,落实《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实施意见,调整产业结构,充分利用和发挥我省的资源优势及区位优势而打造的承接深圳家居产业转移示范项目。该产业园采取政府主导、企业投资建设的开发模式,由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安徽省家具协会、香港兴利集团(股票代码00396HK)、安徽瑶海集团联合组建宿州海鹏家居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进行开发建设。该产业园总投资580亿元人民币,园区全面运行后,可实现年产值1350亿元人民币,年税收108亿元人民币,吸纳就业30万人。

该产业园总建设周期为六年,分三期建成,每一期建设周期均为两年。一期投资190亿元人民币,二期投资195亿元人民币,三期投资195亿元人民币。该项目是国内首个以“规划集聚”、“四位一体”理论打造的集家具制造、物流仓储、商贸流通、行业会展、教育科研、商业居住六大板块于一体的综合性家居产业园。园区建成后,将成国内第六大家具生产制造板块,第五大家具分销中心,成为中部地区家居用品产销高地!

中国宿州·深圳家居产业园选址在宿州市高新区,规划占地15平方公里。本项目规划以家具行业为启动,吸引沿海发达地区主要是深圳地区的企业、知名品牌入驻,建设集家居生产、创意设计、检测服务、商贸物流、会展营销、教育培训等于一体的新型家居产业园,建设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以及配套住宅产业,建成“宜产、宜商、宜居、宜创”的现代化、生态型的人文产业新城,成为安徽省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园区。

据规划专家及业界人士论证,该项目注重从产业链的角度对现有的区域产业进行分析研究,寻找缺失环节和关键环节。结合区域的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进行产业定位和产业规划布局,并且在园区的建设和运营管理模式和机制上形成了突破,利于保持健康,持续的发展趋势。在处理招商引资和创新创业的关系上,利于保持区域经济的内生增长动力,围绕园区产(企业)业发展的需求上形成特色的产业服务体系。通过功能优势集聚的产业效应树立产业园区的市场定位形象,以完整的产业集群树立产业园区的市场定位形象。同时,宿州深圳家居产业园区的产业化与城市化发展,社会功能配套,组织保障等有机结合,注重园区发展规划的整体指导性。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