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不容缓 | 决策层和执行层应同步掌握“精准研发”新能力

   日期:2020-05-14     来源:深圳家具研发院    评论:0    
核心提示:如何从朦胧状态走向清晰可行,从方向迷茫走向战略可控?唯有设计导向与设计创新才是行业的根本出路。
        当我们追溯家具行业疫情前的十年 (2009-2019),会发现行业经历着一个“风口产品迅速崛起和迅速同质化泛滥”的十年,隐匿在这一死循环背后根深蒂固的原因,正是许柏鸣教授在《“材料”与“风格”二元导向的家具设计已经走到尽头》          (2017年)一文中所揭示的:“囿于“材料”与所谓的“风格”二元导向的粗浅思维,企业的产品设计方向依然处于朦胧状态。”

如何从朦胧状态走向清晰可行,

从方向迷茫走向战略可控?

唯有设计导向与设计创新才是行业的根本出路。

作为与生产端、营销端并要的第三极——研发端,究竟应该如何发力?疫情之下,我们应该怎样行动才能收获“精准研发”?

1.疫情之下,行业痛点何在

近期研发院在官方社群做过一次深度调研,当和企业高管们聊起未来方向时,我们深感企业的迷茫。

这些家具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既有受疫情影响存在的现实问题,也有隐匿在企业深处长久未被解决的问题——归根结底是企业对“设计”作为一种战略发挥导航作用能力的缺失。

2.学习精准研发,需对接四大板块

在今天,“精准研发”这项家具企业亟待具备的新能力,可以通过学习来获得。精准研发体系需要对接四大板块:

四大板块暨相对独立又形成闭环,支撑着企业的“精准研发”战略。四大板块在深圳家具研发院的EMDA设计管理课程体系得到一一对应(见下图)。从今年5月-12月,我们分4个阶段、4个周期,4个子系统为企业系统解析。

EMDA设计管理课程体系课表

3.决策层+执行层=同频同步行动

收获新的能力需要企业上下一心,具体而言就是要达到决策层和执行层共同学习的效果。我院此次推出的课程针对企业的两个群体分别设置了对应课程体系——EMDA设计管理课程体系SFD夏/冬主案设计师集训营

对于EMDA课程,我们推荐企业决策人与多个总监或多个总监共同参与课程,以达到各部门负责人在同一语境下快速达成共识、统一作战目标的目的。

对于SFD课程(见下图)我们推荐研发总监与设计师,或多个设计师共同参与,以共同推进设计项目的快速全面升级。

SFD夏/冬主案设计师集训营课表

只有决策层和执行层两个群体同步、同频接受新的知识体系,才能让企业高效的行动起来。

3.新时期需要新的学习方式

· 线上学习:远程教育是当下最优选择

疫情期间,EMDA和SFD课程全部采用线上学习、线下互动的方式,既解决了安全性问题,更节约了大量的时间成本和出差成本。线上远程教育让学员可以足不出户,利用碎片时间学习知识。

· 长周期学习:在学习过程中渐进渐变

 


“养成一个习惯需要21天,改掉一个习惯并养成另一个习惯需要约90天。”

面向决策人的EMDA课程会引导学员在课程中完成作业,开展讨论,课程后在线上线下展开专题研讨,用好4*25天=100天的长周期时间,逐渐改变决策层的思维方式,提高战略设计水平。

面向设计师的SFD夏/冬季主案设计师集训营,更是通过21天的长周期,让主案设计师跳出现有仅关注产品造型设计的窄距视野,真正具备在设计前找到依据、设计中科学推进项目、设计时恰当表达的能力,从而整体提高设计管理的水平。

我们相信,决策层和执行层的共同提高将在企业内部形成蝴蝶效应,从而逐渐发挥以“产品战略”这一崭新知识体系导航下的企业竞争优势。

[ 结语 ] 

疫情前如果研发人还在靠“老板的经验与直觉+设计师的表达”去“赌”一把;那么疫情之后我们应该相信只有科学的指引和体系的保障才能帮助我们。让家居企业在战略思维下重新学习并掌握“精准研发”的能力吧!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