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作新:什么是工业4.0?(一)

   日期:2017-02-14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在中国,什么事都好像是一场社会运动,家具业也一样,什么实木、全实木、纯实木、定制、全屋定制……现在一些专家学者,加上一些不知就里的业者,又开始喊工业4.0!

在中国,什么事都好像是一场社会运动,家具业也一样,什么实木、全实木、纯实木、定制、全屋定制……现在一些专家学者,加上一些不知就里的业者,又开始喊工业4.0!

什么是工业4.0?

最近台湾举办了一个论坛,邀请了德国经济办事处科技组的Robert Herzner,还有另外两个德国人Michael Hoppe、Mo Bagel,主持人是台湾的郑国威,台湾的主讲人是钟哲民。这个论坛十分务实,没有那些叫人听不懂的高谈阔论,我综合性地介绍一下:

工业4.0是2011年在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时提出来的,为什么德国人在那时,需要工业4.0呢?因为全球化、人口变化、城市化和气候变化;制造业面对:全球竞争、产品生命周期缩短、需求多样化、人工成本增加、材料成本上升、能源的不稳定性、可持续发展与环保。因此工业必需:提高运营效率、提高产品的灵活性、加快投放市场的速度、改进品质与工艺。

其实,全世界的制造业,都面对同样的问题,不单单是德国,美国也有AMP计划,中国有工业2025,日本也有产业重振计划。基本上,大家所面对的,以及所希望达到的目标,都是一样的。

这些都是企业管理的问题。所谓工业4.0,首先是市场的需求,不管是现在市场,或是潜在市场,首先你必需先找出市场需求什么?如果说市场要求既要价廉,又要定制,那怎么办?这样,你就找到了“问题点”,那你就要设法解决这一问题。以工业4.0的观点,解决问题点就得依靠“智能科技”。

Michael Hoppe认为,今天世界的智能科技,已足够让企业发展工业4.0,这其中包含六个步骤:感测器安装(Sensors Inputs);连结(Connect);传送(Transport/Transfer);资料管理(Data Management);分析(Analysis);产出(Action/Output)。

感测器干什么?就是在生产制造中及时地收集到所有相关的资料,而这些资料和所有生产设备连结起来。这一整个系统的资料,经过资料管理与分析,使每一个环节都会因应不同的状况而作出不同的应变。这是一个自我优化的系统,其实这就是工业工程的基本内容。

(未完待续)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