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作新:家具生产可以进入工业4.0吗?(一)

   日期:2017-03-17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管理是一门非常专业的学科,因不同时代、不同地区、不同经济形式、不同经济发展阶段、不同文化,甚至不同行业而不同。

管理是一门非常专业的学科,因不同时代、不同地区、不同经济形式、不同经济发展阶段、不同文化,甚至不同行业而不同。

先说不同时代,不同的经济形式:

农业社会:主要靠土地、人力以及人类难以支配的自然和气候变化,这些因素。在这种情况下,管理的作用是十分有限的。即使是管理,内容也非常单纯。因此,这个时代,甚至没有现代的管理学。

工业社会:关键的生产要素是土地、人力、资本、技术,因此需要管理。

工业社会是二十世纪之初在西方开始的,这个时候的管理,主要在大量生产的生产方式之下,如何增加生产力。工业的最高追求是价格低廉、品质可靠的标准化产品,少样多量。

为了满足这种追求,工业大多是依赖具有大量生产能力的机器设备,工人只是配角,只要能依照标准作业程序,认真工作就可以了。这时期的管理,是靠细密分工和监督,甚至可以这样说,当时管理所追求的,是将工人纳入机器作业系统之中。

二十世纪末到二十一世纪初,由于自动化设备和控制技术的进步,生产过程可以“无人化”,没有工人了,而且先进国家的市场,不再是千篇一律的标准产品,追求个性化、日新月异的产品,因此工业必须是少量多样。

这个时期,企业必须有“反应能力”和创新能力,管理的功能,在于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和争取成就感。同时创建一个学习型的企业,使员工能不断地学到新的知识,获得新的资讯。

传统的那套细密分工、层层节制、严密监督的做法,是无法适应现代的企业,让员工发挥创新和弹性的能力的。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