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作新:家具生产可以进入工业4.0吗?(二)

   日期:2017-04-13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板式家具,可以进入工业3.0自动化生产,但在中国,我好像还没看到全自动生产的,多少还用人。

板式家具,可以进入工业3.0自动化生产,但在中国,我好像还没看到全自动生产的,多少还用人。像全友和明珠,用工人还不少,但理论上板式家具的生产可以无人化。如果市场有需要,甚至可以智能化。

然而我们的市场真的已进入个性化需求了吗?我真的很怀疑。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城市化规模才刚刚超过50%,城市化进程还在加快,市场应该是“刚需市场”,人们购买家具关注的是价格、款式和质量,超过对品牌、个性等的关注。即使是城市化已高达70-80%的美国,买家具仍然是关注价格、款式和质量。因此美国大量从国外进口价格便宜、款式基本相似、稳定质量的家具。美国国内的定制的、个性化的家具数量逐年减少。

因此,我怀疑中国市场目前的所谓定制、个性化等等的口号,是一个假议题,是不懂企业管理基本理论的人在忽悠。

实木家具。我这里说的实木家具是板木结合,我是反对鼓吹全实木家具的。

有一位大学的教师在电话中对我说实木家具可以进入工业4.0,我听后大吃一惊。我搞家具业几十年了,欧美日中的工厂,看过几百家,还没有一家是达到工业3.0的。怎么中国一下子进入4.0了?4.0是怎么样子的,如何做到?

但当我追问详情,并且要求到现场去看时,没有下文了,我估计他可能误解了工业4.0。

板木家具,要完全自动化(3.0),我不敢说不可能(除非是非常简单的设计),但至少,我没见过。目前在中国,板木家具生产,多采用机器,人机结合(1.0)为主,更进一步的是以机器为主,人工为辅(2.0),就非常好了(比如山东的海燕木业),这就达到工业社会的初始阶段那种经营管理模式,人均产值应该可以达到50万/人/年了,这已经是发达国家生产力的水平。

因此,我认为,不是什么行业,都可以搞工业4.0,甚至全自动的3.0,传统行业,有各自的属性,家具不但具有功能等使用价值,还有设计款式等的艺术属性。因此有各自的生产方式和管理层级,并且有一定的限制。这些,都必须深入地去探讨和实践,不能天马行空,想到哪里说到哪里。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