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作新:农民工少了(二)

   日期:2017-09-25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去年西部的农民工,比前年增加了5.3%,而东部沿海较富庶的地区,同一时期,农民工数量减少0.3%。
我的工厂在山东,山东人最不爱离乡背井的。这几天,车间里忽然少了许多工人,因为初夏雨后,都赶回家种花生了。许多当地的农民工并没有脱离农作,田地里平日由家里的老人女人干,到真正农忙时,工厂里的工人,又回去几天,成为田地里的主力。

加上中国政府也在中西部搞投资,促进发展,因此去年西部的农民工,比前年增加了5.3%,而东部沿海较富庶的地区,同一时期,农民工数量减少0.3%,虽然目前全国的农民工,56.7%是在东部沿海地区,但一叶知秋,这种减少到东部沿海地区,恐怕会形成趋势,对东部沿海地区的劳动力的供应,就会形成压力。
 
第三个变化是80后、90后的农民工少了,这是二十几三十岁的年龄层,应该是生产的主力军,但只占目前农民工的总数不到一半,为49.7%。这显示80后90后受教育的程度普遍提高了,因此他们不愿意当”农民工”,不愿意在车间里干活,而寻求白领的工作。00后会更少,中国的教育普及率很高了,小学入学率为99.8%,几乎没有不受教育的了,而且中国人比起其他国家的人,更重视子女的教育,而且是“过度”重视,都希望儿女进入大学,造成现在一年700万大学毕业生,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占人口的15.83%,进入世界的中上列。
 
政府把二本三本改为职业专科学院,这是对的。不是所有的人都得去搞学术,也没有这个必要。社会其实对专科、对高职的人才需求更为殷切,比如台湾。今天台湾的企业界,有成就的人,大多是早年毕业于台北工专的。
 
回到我们的家具业,80后90后的木工非常少了,许多连刨木头都不会,不会开立轴,用镂、铣机。因此,在生产工艺流程上,在选用机器设备上,都得重新考虑:年纪大的农民工,不能有重的体力活,不能让他们蹲上蹲下,不能让他们看尺寸标尺……年纪轻的非木工,应采用数控设备,让他们像玩电脑、电子游戏那样工作。
 
家具厂的工作环境要更好,制服要更漂亮,否则吸引不到更年轻的工人。今天这样的人力资源,搞大规模生产,不必太依赖技术工人,都十分困难了,还有多少资源可供搞个性化的“定制”?
这是现代化社会对传统企业的挑战!
 
 
标签: 人力 资源 趋势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