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作新:产品集群(上)

   日期:2016-07-26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企业管理的理论,说一千道一万,不外乎:较低的成本;稳定的质量;差异化。其实,说起来轻巧,上述三件事做起来却不那么容易。

最近到青岛家具展、南康家具展当评委,重新思考一个现象:这两个地方的展品,都形成几个“块状”,比如高密,就有一大堆工厂做大笨粗的木架沙发,这是一块;在高密,还有“一块”做北欧设计的;同样在胶东,有做款式相似的卧房家具的、做松木儿童双层床的“板块”。

在南康也一样,甚至一个乡镇做一类产品,也是形成块状,因此评设计奖很难评。一个地方的设计都一样,连材料、制造工艺、机器设备都相似,只能从中选一家规模较大,工艺细节做得比较好的获奖。上台点评,大都会讲:产品不能太多同质化。产品没有差异化,势必削价求售,恶性竞争,在红海中厮杀,云云。

企业管理的理论,说一千道一万,不外乎:较低的成本;稳定的质量;差异化。其实,说起来轻巧,上述三件事做起来却不那么容易。

比别人成本还要低,大家都很低了,怎么样较低?像宜家对供应商,年年要求“较低的成本”,就是较低的价格,到最后那些供应商叫苦连天,甚至倒闭,低了再低,是不容易的。

当然有人可以偷工减料,但这不是我们讨论的范围。

稳定的质量,我们不讲最高的质量,是因为“犯不上”。在工业化时代,工业产品的使用都有年限,比如汽车,一般设计用10年,因为大部分国家,都立法限制汽车使用不超过10年,家具也一样。古代的家具,可以“传宗接代”,那是农业时代,人们的审美观念变化非常缓慢,物资也相对匮乏。今天的欧美国家,把家具当为“时髦”(Fashion),不到10年就换,像宜家那种产品,3-4年就得换,因此对质量的要求,就是4年就够了。

当然还有一些有“工匠精神”的生产者,仍然追求百年产品,也有许多“文化学者”,疾呼可以传给子孙后代的产品,可以由古董店、捡破烂的收去,还有人愿意去买,甚至放在家里“炫耀”。

这些,我不反对,但也不鼓励,毕竟,这是小众市场。

最困难的就是差异化。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