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伟业

   日期:2011-07-21     来源:搜狐家居    
核心提示:达芬奇“洋品牌”造假事件一时引起消费者对国产家具的信任危机,同时,对家具的选购更加迷茫。家居媒体希望通过对国内家具品牌及产品的真实呈现,以及企业大佬的如是陈述,给消费者以正确家具消费引导。

达芬奇“洋品牌”造假事件一时引起消费者对国产家具的信任危机,同时,对家具的选购更加迷茫。家居媒体希望通过对国内家具品牌及产品的真实呈现,以及企业大佬的如是陈述,给消费者以正确家具消费引导。

受访嘉宾:深圳家具行业协会会长 香港兴利集团执行董事长 黄伟业

【记者】黄会长,您好,2011年已经过半,请您对上半年家具经济形势做一个总结。

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 家具市场销量走低

【黄伟业】从我们协会或者是企业层面去了解到的事情,上半年整体宏观形势调整以后对企业还是蛮大的影响。我也了解到我们的协会会员、包括国内的企业,做比较高端家具的企业都受到很大的影响,从卖场来看,也会发现,经销商的日子也不好过,甚至在卖场里面很多专卖店撤柜。从终端反馈回来的信息也说明,确实受宏观形势影响蛮大,经济形势很严峻。相对来说,可能最比较中低端的家具品牌受到的影响偏小,因为房子限购对普通老百姓来说没有影响,所以一些普通的家具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总体来说形势还是很严峻的。

【记者】也就是说偏现代、低端一点的家具品牌受到的影响较小?

【黄伟业】对,它们反而相对好一些,因为你限购以后有钱的人有钱也买不到房,他不能再买了。但是普通老百姓如果有购房能力大部分人也就是购一套房,不在限购范围内,而他们购房面积不会太大,房子也不会太贵,自然挑选家具业不会太贵,所以符合这类消费人群的家具品牌不会受到影响,反而会有所增长。

家具行业现状:供大于求 企业必须做好思想准备

【记者】你觉得除了限购还有没有其他的因素在影响家具的销量?

【黄伟业】从深层次的原因来说还是供大与求,因为这么多年这个行业在高速发展中,原来出口好、内销好,城市化的建设不断地在拉动,拉动的过程中企业都认为市场的空间很大,一些大的企业个个扩容,我们兴利也在扩大我们的工业园。工业园做起来一个厂比原来的企业三个厂都要大,成都的企业也纷纷扩容,面积更大。扩容以后市场的增长没有这么快。

原来扩容是市场在同步扩容,一个是需求在增加,农村城市化建设需求快速增长;第二是卖场的扩容,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不断扩容,还有欧亚达,这些卖场不断地扩容的时候,就为新的经销商或者是老的经销商提供更多的机会。但是市场总是有一个度,扩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总是会饱和,随之各种矛盾也会出来。现在消费者需求没那么多了,商场也在不断地涨租,而企业产能也提高,所以必定出现供大于求、产能过剩的情况。这中间有一个度,一个关键点。这跟房价、跟GDP的增加也有很大的关联性

【记者】年初的时候就有一些企业的老板说市场不景气可能会持续到今年的9月份,您是否也这么认为?您认为今年的市场走势和未来发展会是什么样的?

【黄伟业】其实我们都要做好思想准备,因为这种宏观调控是让国家的经济会更健康,目的是这样的,希望软着陆要健康,如果没这个调控出来,我们如果这样高速的增长会带来更高的通胀,不断地贬值下,社会的经济可能会持续出现问题,更加不利。所以这个调整中我们觉得可能跟政府一样,深圳市不断提说着重在经济质量,不是追求GDP的速度,企业也是要着重经济质量,要技术含量更高、劳动生产力更高的那种,能耗更少,或者是产品环保方面这时候是一个调整期还得要投入,不要停顿。很多的企业到这个时候就停顿等待时机再来、等待好的机会再来。如果等到那个时候,可能别人如果是一家创新的企业,产品创新,新材料、新技术、新应用的创新,他们可能就抢了先机,比如说这次深圳市强制性要求深圳企业排放率要减50%,给大家有补钱,如果你接受了设备的更新,反而推动了企业在这方面用新材料、新技术,之后,企业的竞争力会增强。很多的企业觉得生意不好他不愿意去花钱更新设备,他停下来等待,那可能将来他必定会落后于人

【记者】2010年、2011年是家具行业洗牌时期,是不是停下来等待的企业可能会被洗掉,创新的企业就会有进一步地发展空间,有更多的机会?

【黄伟业】每一次经济的一个大的变化以后会淘汰一批企业,这是必然的。你如果市场不好以后,行业都会重新整合,一个是淘汰一部分的企业,另一部分企业可能根据自己的优势,做一些角色的调整。所以现在就是一个整合期,有一些企业已经被淘汰出局,东莞的一些台资企业在裁员,但也有一些好的企业在招人。

【记者】对比2010年,2010年的时候广东很多的企业也说到市场的销量不好,但年终总结的数据不管是出口还是内销各个数据都有增长,这是为什么呢?

【黄伟业】可能我觉得出口如果从海关出来的数据可信度高一些,内销这种统计的数据那种科学性、正确性有待去验证。产值增长我觉得有可能的,销售是否增长是一个问题,因为产值一直在扩容,但是商品给到经销商不一定能够进入到消费者的家中。

还有一种的数据比较可信,就是去问板材供应商,如果他们的供应板材是不是出货量增加,油漆的供应商也可以,从板材、油漆的数据可以看出家具的销售。

【记者】9月份过后家具销售是否真的可以转好?

【黄伟业】这个相对而言会比现在更好,因为还是传统的旺季。第二个我觉得另一方面中央调控的政策大概已经明朗化了,房价的走势也好,整个行业的走势已经明朗化了,大家知道该不该买了,已经不会有那么多的忧虑了,也不会太多的寄望再掉多少的价,可能房价也稳定了,物价相对稳定了,可能他跌了很久的时间没有消费的购买可能这个时候会买。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