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士忠:当务之急是练内功和树品牌

   日期:2010-12-09    
核心提示:2010年11月25日-26日,由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橱柜专委会主办的魅力长沙2010中国橱柜行业年会在长沙世纪金源酒店盛大举行。记

2010年11月25日-26日,由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橱柜专委会主办的“魅力长沙·2010中国橱柜行业年会”在长沙世纪金源酒店盛大举行。记者在现场采访了家博士总经理彭士忠,就2010年整个橱柜行业的现状以及2011年行业将面临的困难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时间:2010年11月26

地点:长沙世纪金源

嘉宾:家博士董事长 彭士忠

主持人:新浪家居

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浪家居:彭总你好,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参加这个活动有什么收获?

彭士忠:这次活动是一个行业交流,感觉现在全国橱柜行业百花齐放,以欧派为首的全国的领头羊走向全国。同时看到全国各地的地方强势品牌已经向全国在扩展,未来竞争会更激烈,也充满更多机会。

新浪家居:每一年的年会都分不同的地方举办,也都有不同的品牌参加,但是能够被大家所记住的永远是那么几个品牌,这是否说明成为一个大众熟知的橱柜品牌是需要比较长时间的磨炼?

 彭士忠:一个品牌的形成不是靠一两天的广告宣传,而是十年、八年、二十年一如既往地走品牌路线。不仅仅是在品牌营销上做宣传,还体现在展现给消费者的终端形象上,包括网络建设,包括类似这种大型的全国性活动,你都要积极地去参与。先扩大你的知名度然后才是美誉度。所以我认为企业人需要真正把一个品牌当成一种事业去奋斗、去追求。

新浪家居:你刚刚说感到活动现场的温度比重庆高,能不能从现场的整体气氛概括出2010年整个橱柜行业的现状?

彭士忠:2010年整个橱柜行业都有一个提档升级,我们跟世界橱柜的差距在缩小,所以,作为一个橱柜人应该在2011年给企业更高的目标和追求。

新浪家居:今天台上有嘉宾讲到橱柜行业的市场份额,讲到怎么样规避困难。目前,房产调控对行业肯定是有一定影响的,你觉得,对于橱柜行业、对于家博士,应该做出什么应对措施?

彭士忠:大环境的变化是每一个橱柜企业以至整个家具建材行业都要积极面对的。我们企业也已经在做调整,一方面,整个企业内部管理都在练内功,包括产品开发、包括团队建设。另一方面是市场调研,对产品对市场做进一步细分,找出重点市场或者区域加大力度去推广。面对危机的态度和思路将决定未来的发展。

新浪家居:我今天上午跟一些企业聊天,知道他们在长沙以及周边城市开了比较多的大店,家博士在长沙或周边有没有新店的计划?

彭士忠:目前在长沙还没有,因为我们是以重庆广东为基地,而在一些重点城市也有开直营店的计划,比如成都、贵阳、昆明、武汉,我们也正在寻找合作伙伴。

新浪家居:重庆成都的板式家具做得非常有名,但好像还没形成一个橱柜生产集中地。目前在全国橱柜市场上有“南有欧派,北有博洛尼”一说,你认为什么品牌可以称为领头羊企业,比如说,家博士?

彭士忠:一个品牌的成长跟“天时地利人和”也有关系,为什么东部以及南方的橱柜在全国的影响力略为领先呢?一方面,因为橱柜是定制类产品,所以在物流上面我们中西部橱柜要吃亏一些;另一方面,我认为前几年中西部橱柜真正走品牌路线和全国战略的不多。目前我们欣喜地看到在成都以贝瑞特为首,再以家博士为例,在几年前就开始走全国路线,通过市场耕耘,目前已经留下很好的口碑。而随着全国交通的发展,包括2010年的高铁,包括重庆正在规划的八条高速公路,我想物流一两年后是不成问题的。此外,我们企业也有所调整,在广东建立了生产基地。瓶颈问题解决了,我认为我们还是有希望参与全国竞争的。

新浪家居:有嘉宾讲到今年遇到的一些困难,我觉得考验还是在2011年,彭总觉得2011年遇到的最大竞争可能是什么?

彭士忠:2011年考验主要来自外部环境,我们是房地产行业的下游产业,而从10月份开始,很多地方的住房成交量下降了50%、60%以上,如果春节过后形势还不见好转,我认为对这个行业的危害可能比金融危机还严重。这个时候就看企业“耐寒”的体能和综合实力了。不过,有低潮也一定会有高潮。我认为,估计从明年下半年开始整个家具行业的形势会有好转,而上半年则是一个考验。

新浪家居:南方以精装房为主,而北方则更多的是毛坯房,这也限制了建材市场。那么,重庆毛坯房和精装房的比例是怎样的,对于建材商的市场规划又有怎么样的要求?

彭士忠:从5年前开始,建设部以及各地就都在推广精装房这一概念。目前广东的精装房比例估计达到了70%、80%,而重庆估计还不到20%。我认为,精装房是一个行业趋势,对于有条件、有能力的品牌企业,这也是一个转型的机会。

新浪家居:最后请彭总总结一下我们家博士2011年的规划。

彭士忠:2011年对外我们应该树立品牌再上台阶,对内我们是练好内功,为下一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谢谢!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