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礼彬:渠道优选坚持方向

   日期:2010-12-09    
核心提示:2010年11月25日-26日,由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橱柜专委会主办的“魅力长沙·2010中国橱柜行业年会”在长沙世纪金源酒店盛大举行。记者现场采访了皮阿诺总经理马礼彬。

2010年11月25日-26日,由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橱柜专委会主办的“魅力长沙·2010中国橱柜行业年会”在长沙世纪金源酒店盛大举行。记者现场采访了皮阿诺总经理马礼彬。采访中,马礼彬分享了皮阿诺2010年所取得的成绩、行业经验以及2011年企业发展的重点方向。

时间:2010年11月26

地点:长沙世纪金源

嘉宾:皮阿诺 马礼彬

以下为访谈实录:

记者:马总你好!在长沙这样比较火热的城市做活动,你觉得对橱柜行业有什么样的意义?

马礼彬:这是一个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的大会,企业间既有对行业形势的交流,也有对未来的期盼。

记者:本次活动的有一个主题是“创新”,对于皮阿诺来讲,2010年的“创新”主要表现在哪里?

马礼彬:没有创新的企业是没有生命力的。“创新”对皮阿诺来说并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我们很早以前已经在做相关工作。橱柜行业发展至今,从简单的模仿到关注工艺品质,现在到了有知识产权、有自己设计能力的时候了。

记者:好产品需要好渠道去推广。皮阿诺最近也在长沙或其他地方都有新店开张,2011年的渠道布局是什么样的?

马礼彬:皮阿诺渠道布局已经进入中后期,从原来简单的招商,到现在选商,再到精选商。皮阿诺重点关注的不是数量,而是质量。2011年对皮阿诺来说是渠道优选的一年,我们将重点发展一类和省会城市,做大、做强三四线城市。

记者:通过培育多年的品牌,中国消费者对于橱柜产品的认知度如何?

马礼彬:中国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已经越来越好了,特别一二线城市,普及率至少有80%、90%,甚至是100%。“整体厨房”的概念也已经深入人心。

记者:行业里既有细分,比如像衣柜行业也是新成立的,又有整合,比如说像欧派所有都做。你觉得产业细分、行业整合是未来的一个趋势吗?

马礼彬:企业做到一定程度都有可能往品牌多元化或者相关多元化发展,这是一个趋势。企业的战略是多元化还是聚焦,主要取决于企业自身资源和战略的考虑。整体家居是皮阿诺的一个方向,所以我们会努力打造衣柜这个事业部。

记者:上午有嘉宾在讲潮流,在讲设计,对于橱柜和衣柜行业来讲,应该重设计,或是重功能,还是应该两者兼具?

马礼彬:家居产品是一个半时尚产品,比较难区分重哪个环节。但它首先必须好看,如果只是要一个木头堆的话就不需要请整体家居的人来做。大家既然看好定制产品,愿意付定制费用,也是看好背后的服务。服务的含义是设计跟量身订作结合在一起的,所以这里面也包含着设计。

记者:在橱柜、衣柜行业中,越来越多的品牌请明星代言。明星代言是趋势,除此之外,在2011年皮阿诺在营销方面有没有其他策略呢?

马礼彬:品牌代言是品牌初级阶段最基础的营销手段,很多人认为这利于加速品牌扩张。可口可乐跟百事可乐至今仍然采用众多明星代言的方法,说明明星代言在宣传中是有效的。皮阿诺每年都有自己的目标,都有自己创新的方法,包括在营销上、在渠道上、在宣传推广上,目前我们也正在酝酿,具体细节明年年初会推出。

记者:请马总用两个关键词来总结皮阿诺2010年的发展情况?

马礼彬:首先是“练功”。我们整个内部都在“练功”,打基础。因为我们真正加盟连锁行业的历史还很短,对品牌的代理时间也太短。其次是“盈利模式”。很多企业都还没有独特的盈利模式,大部分都在模仿。皮阿诺的2010年是探索盈利模式的一个过程,目前我们的盈利模式已经逐步成型了,未来会把这种模式推向市场。

记者:很多嘉宾都认为2011年的竞争可能会更激烈,马总认为,明年什么样的问题可能对皮阿诺、对整个橱柜行业来说,是最大的问题?

马礼彬:每一次金融危机或者说国家政策的调整都会酝酿一些机会,机会背后也藏着巨大的暗礁。2010年国家房产调控政策对很多下游产业是打击很大,很多企业年初定的目标都完不成,并且都在思考:2011年路在何方?整个政策都在调整,包括货币政策由原来的宽松到现在的维稳,房地产政策从原来的鼓励商品交易到慢慢走向微利房,整个调整过程都会带来下游产业的变化。企业并没有太好的方法面对,危机、危机,“危中有机”,我们还是要寻求自己的突破点,找到自己的发展空间和成长方式。

记者:每一年这样的行业大会都有很多带着学习目的前来的小品牌。对那些小企业或者刚创业的企业来讲,生存模式有没有一些规律?

马礼彬:任何企业都会经历由小变大的过程。对于创业期的企业来讲,第一关键肯定是生存,然后才是发展。苹果、IBM、微软都是由无到有、由小变大。我们只要心中有梦想,并且努力去做,发挥强项,抓住优势,一定是可以成功的。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