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武贤:领悟“生活禅”

   日期:2017-10-19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众生皆有佛性,我一直强调生活禅与现代禅不应该过度从宗教的角度去诠释,而是强调内心和所见的契合。
我对禅的领悟经历了从有相到无相的过程,有相是物质,无相是精神。“禅”拆开来就是“示”“单”,展现单纯、原点。在东方,从老子到释迦牟尼佛到六祖慧能,都是在讲“禅”,虽然期间有一些变化。东方以哲学思维去领悟万物万相的原点,西方以现代主义的理念去追求极简、纯粹的状态,到最后也会产生一种能量,那就是“禅”。

众生皆有佛性,我一直强调生活禅与现代禅不应该过度从宗教的角度去诠释,而是强调内心和所见的契合。现代生活的节奏很快,很多人没有办法静下来感悟。我推行生活禅空间美学,把我的领悟透过空间让业主及公众从中产生心灵的契合,启发他们去“悟”,用空间激发出心灵的力量。
 
我几乎每天打坐,很随意地打坐,没有特意的仪式。我反对特别的仪式,我推的是生活禅。生活处处有禅机,看你有没有领悟到。不知道就训练你自己,修行就是训练安定下来产生慧。我是一个很敏感的人,很敏感的时候我是向内收敛,收敛到最后就由定生慧。
 
东方禅宗崇尚纯粹、空境,西方现代主义说“少即是多”,禅是内心与精神的契合,当下的相应﹐剎那间对真相的领悟。禅没有有国界,东西方的禅皆是追寻事物本质,用物质上的“少”去寻求精神上的“多”。两者中间相隔两千多年,但终究殊途同归,这是很妙的。
 
台湾设计相对还蛮纯粹的,但还是不够,我们应该做更纯粹的东西。去年我就提出“燎原之后本心相见”,烧掉以后就用你纯粹的真心来面对大家,或者说化为灰烬之后你要重生,重生出一种纯粹,一种真心。无扰为净,单纯最美。我希望大家不要有太多的琢磨,回归到单纯。单纯就有无量的可能,无量的创造。
 
山隐建筑室内设计创办人
何武贤
 
标签: 设计 家居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