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展中心:设计师、商家、消费者的黄金纽带

   日期:2013-06-09     来源:深圳家具报    
核心提示:作为国内首家大型家居饰品专业卖场,深圳艺展中心的成立无疑影响和推动了整个饰品行业的发展格局。

深圳艺展中心
企划总监 宇淑群

提到软装饰品行业的发展,不得不提到深圳艺展中心。作为国内首家大型家居饰品专业卖场,它的成立无疑影响和推动了整个饰品行业的发展格局。深圳艺展中心,由紧临相连的一期、二期、三期组成,建筑面积16万平米。一期以家居饰品为主,二期加入了中式红木和原创作品馆。三期是灯饰、地毯以及综合类的家居情景生活馆,共聚集了国内外1500余家中高端家居饰品知名品牌,包括家居饰品、工艺礼品、经典灯饰、家纺布艺、花艺铁艺、书画刺绣、高端收藏等逾数十万种的多元化产品组合。产品涵盖家居饰品和软装行业的各种业态,可以满足不同生活方式、家居文化和风格的需求,真正实现消费者家居“一站式”购物需求,其被誉为全国家居饰品的首选采购基地,也是时尚潮流发源地和风向标。

从2000年成立到现在,经过了13年的发展和沉淀,艺展中心已经与千余家厂商、一级代理商组建商业联盟,成为全国家居精品荟萃的直销中心。同时也是全国优秀设计师甚至是国外设计师频繁出入的集聚地,成为互相交流和采购的首选平台。设计师作为联系商家和消费者的重要纽带,同时也是业务增长的直接推动者,必然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这使得艺展中心成为商家必争之地。艺展中心企划总监宇淑群告诉记者,艺展中心一直保持着100%的商铺出租率,一些高端、优秀的品牌还有很多外地的厂家在深圳开旗舰店只会选择艺展,其他卖场都看不到。商家首先会对产品做一个专业性的评估,并结合国际潮流趋势做出判断。

为了更好的服务商户和消费者,艺展中心在2009年起,斥巨资分阶段,全面升级改造艺展中心。首先在外观上,采用了环保的绿色主题,绿色魔方的造型让人耳目一新。该设计获得了第五届海峡两岸四地设计大赛商业建筑类深圳赛区金奖。并引进了马斯登、可立特、米兰诺、欧意轩、法诺、GlobalViews、IMAX、Umbra等高端品牌的抢滩入驻,开辟了深圳首家大型“中式家居馆”,在保持和强化原有特色的同时,扩大经营面积和引进更多知名品牌:美联、年年红、誉承堂、二十四房等。

在三期还增加了灯饰和布艺版块,如今在灯饰界排在前10名企业绝大部分已入驻。此外,艺展中心花了重金全面提升购物环境,改造后的艺展中心集购物、观光、休闲、娱乐等多功能为一体。不得不提的是,艺展中心楼顶重点打造的原创设计园和空中创意园。在二期顶楼户外的原创设计园,一些原创设计师会不定期的来这里将自己的原创作品展出并进行销售,给设计师提供了一个交流切磋的舞台,通过购买行为的发生,让原创作品产生市场价值;三期的空中创意园主要以娱乐培训为主,定期举办一些关于音乐、手工制作、软装搭配diy的培训。培训有专门的多功能厅,面积300平方,可以容纳200-300人。

和其他卖场不同的是,举办各种展览和活动是艺展中心的重头戏。企划总监宇淑群说,我们经常会做一些插画、茶艺、画意欣赏的讲座以及软装搭配的课程,希望通过活动的形式要把家居装扮的理念和提升生活质量的思想传递给消费者,设计师引领和转变消费者的观念,这样才会逐渐提高他们的审美水平和对饰品的采购需求。每次举办活动,除了通过网站和微博定期发布活动信息,还会邀请全国各地的采购商和有合作的设计师协会前来参加。据宇淑群介绍,去年艺展中心与全国工商联一起合办了TOP软装课程的讲座,每两个月定期举办一次培训,效果非常好。今年会主推家居饰品的原创设计,充分挖掘和展示商铺的原创设计能力,并会在5月集中展示原创作品。以前是设计师买家占据大头,通过多年的培育与积累,现在买家群体已经是消费者和专业买家已经平分秋色了。

没有艺展中心时的罗湖笋岗,冷清而荒芜,而作为整个片区的龙头企业可以说带动周边经济的发展,使这一带成为软装饰品的全国集中采购中心。现在去艺展中心,可以看到由政府支持建设的连廊工程已经建成,艺展中心三期工程通过空中走廊已全部连接起来,这条纽带变得愈发强韧和重要,艺展中心正带着引领行业的使命一步步的超越创新、前行发展。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