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迪克韩轩:产品、渠道、人才的三重激荡

   日期:2013-06-09     来源:深圳家具报    
核心提示:作为外转内的成功样本,美迪克家居以打造精致怀旧的美式家居风格为品牌理念,成功进入国内市场。

美迪克家居
副经理 韩轩

作为外转内的成功样本,美迪克家居以打造精致怀旧的美式家居风格为品牌理念,成功进入国内市场。对于美式风格,美迪克有自己独到的理解。崇尚自由的美国人也把其自在、不羁的性格带到了他们的生活方式中。美迪克通过铁艺和铁木结合的产品来演绎美式大气、怀旧而又不失庄重的风格,而这很好地迎合了时下的中产阶级对美、对这类生活方式的追求。美迪克产品体系丰富而多元,包括小件摆饰,烛台,相框,挂壁,酒架等铁艺家居饰品以及玄关桌,吧桌椅,层架,柜子等铁木结合的家具。除此之外,还在不断整合沙发、玻璃饰品等更多材质的软装产品。刚进入中国市场时,美迪克也曾经走过弯路。为了打造品牌,更大范围的接触到终端消费者,在转内初期进驻了很多像万达等购物中心和超市。但现在正在慢慢退出来。美迪克家居副经理韩轩告诉记者,通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发现,在国内,美式覆盖的群体还不太大,所以零售不能作为我们重点的商业模式。我们更倾向于与专业的设计师合作。像一些酒店、咖啡厅、酒吧甚至服装店都与我们建立了长远关系的合作。

从2008年转内到现在,美迪克把主要精力放在了三件事上。一是对调整并丰富现有产品,二是渠道的探索,三是人才培养。国内消费者更青睐功能性、实用性更强的产品,对于做旧风格的处理,在接受程度上也不及国外。所以,调整产品设计和丰富产品线是每一个外转内的企业的必修课。在渠道方面,全国像成规模的专业饰品卖场只有深圳艺展中心一家,所以在全国的市场推广难度会相对大一些。据韩轩介绍,现在美迪克主要以直营店的模式为主,通过直营模式接触一线的消费者以把握市场一线动态,以便了解哪些产品更符合国内需求,并根据销售情况的反馈进一步调整产品线。如今,美迪克每年以10家直营店的速度布局在一线城市。为了保证加盟商的利润,也为了从长远的角度来考虑品牌的建设,美迪克只有当产品线整合到比较完善的时候,直营模式探索成熟后才会放开加盟,未来也还会考虑独立店的形式。

再者,外转内的企业普遍会遭遇人才瓶颈。除了由于自由渠道的建立需要扩大员工数量,人员素质的提升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韩轩认为,现在产品越来越同质,人的差异却越来越大。软装对销售人员的销售知识和技巧要求非常高,导购不是设计师,但必须具有陈列设计师相当的能力,一方面能更好的与设计师沟通,另一方面为消费者提供专业服务。每年美迪克会花大量的时间和资金培训员工,内外训兼有,希望通过培训一步步提升员工素质,建立起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