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林凯旋黄东阳:实用设计做实用家具

   日期:2013-04-16     来源:深圳家具报    
核心提示:小户型成为新宠,特别是很多刚需性首套置业者,更是在有效的经济范围内,对小户型房产趋之若鹜。作为下游的家具产业,也势必要做出适当的调整,笔者在今年深圳展名林凯旋的展位上,看到他们带来的“品味胡桃”系列,正是为了适应越来越多的小户型房产而应运而生的。

实用设计做实用家具

——访名林凯旋总经理黄东阳

 

时下的房地产,不仅是敏感和备受热议的,同时也是国家严格调控的首要行业,但又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焦点,中国人有房屋情结,讲究要有“片瓦遮身”,在商品房价格不断高企的年代,国人仍难以舍弃对住房的执念。于是,小户型成为新宠,特别是很多刚需性首套置业者,更是在有效的经济范围内,对小户型房产趋之若鹜。作为下游的家具产业,也势必要做出适当的调整,笔者在今年深圳展名林凯旋的展位上,看到他们带来的“品味胡桃”系列,正是为了适应越来越多的小户型房产而应运而生的。 

关注热门房型,做实用的产品

都说家具是房产的下游行业,既然这样的说法是有科学依据的,那么作为家具行业的一份子,就应该更多的关注、分析、研究上游行业的发展和变化,什么样的房产产品是热销的、紧俏的;哪些消费群体更热衷于哪一类的房产类型;哪些房产类别是受到目前政策打压的;哪些新兴类别是具有市场潜力的。这些都是家具制造企业,特别是营销和市场团队应该要关心的,并且应该透过这些信息和分析,进一步影响和调整产品的体系,甚至可以倒推企业的产品定位。

家具制造企业需要担负一定的社会责任,其实也就是企业基本的功能满足,就是为广大普通群众提供实用、适合的家具产品。黄东阳表示:“每个存在的企业都在无形中承担着一定的社会责任,经济发展也给消费者带来收入增长,但国家目前经济构成中,中产阶级仍然是基数最大,占比最多的族群,而大部分的刚需房产也来自这部分消费群体,而这也正是我们企业打造‘品味胡桃’的出发点和理论依据。”

设计,应关注现实需求

作为企业的领导者,黄东阳不仅是一个家具人,更是一个家具的设计师。设计师之所以称其为设计师,当然要有异于常人的思想和创新性,社会的发展推动人们审美的变化,设计的价值正在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和重视,无论是制造者还是使用者。但这也带来另外一个极端,过度追求设计的个性化和艺术性,导致一些实用领域的设计师变得曲高和寡,出现了一批批“叫好不叫座”的真实案例。

“家具的设计,应该属于实用设计的范畴,是应该服务于产品、企业和产业的,在注重原创和创造的同时,更应该平衡与实用价值的关系,商业和设计并不矛盾,而可以融会贯通,在既满足设计最求的同时,更提升其现实的商业价值。”黄东阳对家具领域的设计,有更为现实的理解。“品味胡桃”在这样的设计理念指导下,及具备了在结构和细节上的美感,同时也更加为大众所接受,这就是实用设计最直接的应用。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