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引凤 宿州家居产业园打造家具产业第五极

   日期:2013-02-05     来源:中国家具网    作者:辛颖    评论:0    
核心提示:占地15平方公里,总投资580亿元,年产值超过1350亿,就业人数超过40万人……一座以有效产业集聚为主要特征、集生产基地和区域分销中心功能于一身的家居产业新城,在安徽省宿州市崛起。位于安徽省宿州市汴北新区的“中国华东家居产业基地”将建设完成,受到安徽宿州市政府和深圳市政府的重视,同时该项目融合了深圳地区先进的规划、设计机构共同参与,其规模和专业度在国内家具产业园类项目中是首屈一指。

引言:

世易时移,筑巢引凤,建设产业园区光有优惠政策和理念还不够。过去传统产业园区的模式,除了本身却是空无一人,让整个园区看去像一座座孤寂寥寥的“孤岛”,新时代的园区建设,打造一站式集生产、商贸、园区物流和园区社会等四位一体产业的完善产业链的新兴产业园区。

 

占地15平方公里,总投资580亿元,年产值超过1350亿,就业人数超过40万人……一座以有效产业集聚为主要特征、集生产基地和区域分销中心功能于一身的家居产业新城,在安徽省宿州市崛起。位于安徽省宿州市汴北新区的“中国华东家居产业基地”将建设完成,受到安徽宿州市政府和深圳市政府的重视,同时该项目融合了深圳地区先进的规划、设计机构共同参与,其规模和专业度在国内家具产业园类项目中是首屈一指。据悉,目前各项工作准备就绪,近期开始招商工作。席深圳国际家具展览会到来之际,中国宿州(深圳)家居产业园也走进家具展览会,近距离地让全国各地的企业了解宿州家居产业园的概况。

 

深圳土地资源紧缺 企业被迫改迁

惜往日,90年代在国家开发沿海地区的政策推动下,深圳依靠毗邻香港等利好条件,带动了整个广东省的经济飞速发展,但也因为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导致传统制造企业在沿海地区的优势缺失,特别是深圳地区。目前,龙岗是深圳家具工厂高度集中的地区,仅深圳而言,龙岗在册的家具企业达到3000家之多。但今年来的成本不断提升,企业的环境不好,厂房合并或者转租在今年来说也算是例牌,部分深圳家具企业深切体会到的新变化。

其次,受到城市面积的限制,其土地资源有限,早期是土地和厂房租赁价格的不断提升,已经给很多企业造成了一定的压力;近年来,由于当地政府出台产业升级等相关政策,作为高耗能、有排污、低税收的家具制造业,开始受到了更多的政策限制。土地资源——作为一种由政府主导的公共资源,更显得弥足珍贵,企业发展更有保障家具企业想要扩大厂房,购买土地更是难上加难,其次企业多数都希望在自有土地上发展企业,这样而来就限制了企业的发展。

 

政策导向 + 社会资源新布局 产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古语云,欲广其国,需广其地。在现今如此资源紧缺的情况下,家具行业的外迁就成为当务之急。左右沙发是目前中国知名的沙发品牌,年销售每年超过30%的速度增长,产品远销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消费者心中拥有较高的地位。就是这样一家具有很强实力的制造企业,同样面临转型升级的问题,也清楚感受到深圳家具企业对转移是如此的迫切。黄华坤告诉记者,公司数年前富有远见地在深圳通过拍卖取得了一块生产用地,随着今年新厂开工,这才使得企业今后几年的发展不至于捉襟见肘。但是,现在再想在深圳拿地,已经不太可能。发展不等人,必须要加紧向内地转移的步伐。

 

据悉,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提到,政府要高度重视企业转型升级,并把这一列入近两年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中。如今,这种产业转型做得比较成功的如苏州新加坡的生物产业园等大型园区,已经在不断地突破区域的限制,进行一站式的产业链的完善工作。不管哪个行业,如今都面临着不可或缺的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家具行业经过三十多年的飞速发展,2011年家具总产值为10000多亿元,家具出口额多达388亿美元,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家具生产大国和出口大国。在国内,家具行业已成为第四大消费品行业,按照中国家具三十多年来年产值平均22.2%的增长率,到2015年家具行业产值会达到2.4万亿元人民币。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