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幅收窄销售难 浙江家具企业聚首义乌寻良方

   日期:2012-09-04     来源:杭州日报    评论:0    
核心提示:增幅收窄,销售困难,传统发展模式受到严峻挑战……10年迅猛增长后,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2012年,国内的家具产业步入最为艰难的日子。尽管数据上还是有所增长,但占据全国家具产业三分之一份额的浙江,也面临着转型升级之前的阵痛。

增幅收窄,销售困难,传统发展模式受到严峻挑战……10年迅猛增长后,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2012年,国内的家具产业步入最为艰难的日子。

尽管数据上还是有所增长,但占据全国家具产业三分之一份额的浙江,也面临着转型升级之前的阵痛。这样的背景下,家具产业如何重登辉煌,创立更为长远的发展模式?

8月31日,在义乌召开的2012浙江大学中国家具文化高峰论坛暨2013义乌国际家具展与产业集群发展研讨会上,诸多专家为家具行业的企业家们开出一张张“良方”。

沿海冷内地热的产业格局

“作为家具产业重点区域,今年沿海省市的家具企业日子反而不好过。” 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在会上给出的一组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中西部地区的家具产业,增长超过30%,相比之下,作为浙江、江苏、广东等沿海重点家具生产地区,增长却十分缓慢,有些甚至出现了负增长情况。

“沿海地区很多是出口型家具企业,如今海外订单量的下滑和原材料价格以及国内人力成本的不断上升,是导致企业发展遭遇困境的一个重要原因。

朱长岭称,另外一方面,没有统一的行规行约,也使得家具企业同质化竞争日益严重,很多企业在疯狂的价格战中损失惨重。“家具市场已经到一个改革的局点,家具企业的调整转型刻不容缓。”

浙江四成家具企业不正规

在家具产业全国范围内增长缩水的情况下,占据行业“三分天下”的浙江,又面临着怎样的境遇?

杭州市装饰装修商会秘书长李代余介绍,作为家具产业大省,上半年浙江的家具出口同比增长超过12.6%,还依旧是一个向上增长的态势。“但这并不代表浙江家具置身全国寒冬之外,国内其他地方暴露出来的问题,不仅在浙江家具产业都存在,而且我们还有更多自身独有的问题。”

李代余称,在国家一再提高环保标准的情况下,省内约40%的小家具企业还没有正规厂房。“这些企业倘若不整改,只有死路一条。”

李代余说,没有大的品牌,难以提高知名度,是浙江企业的另一个痛处。“大部分企业还是在单打独斗,很少与其他企业和其他行业合作,缺少集群意识,企业的竞争力也就相对薄弱。”

“触电”求异或是“治病良方”

针对家具行业现状,许多专家学者为家具行业的未来发展开出一张张“良方”。

有业内人士称,中国家具市场同质化现象极大地损害了家具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如果这一现象继续蔓延,1/4的企业也许将面临倒闭。

“互联网是一个大平台,电子商务也很火爆,但唯独家具行业没有尝到甜头。是互联网对家具不来电吗?绝对不是这个原因。”浙江大学家居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家居产业网创始人金子立在分析家具产业出路时,着重提到电子商务这一块“大蛋糕”:“线上与线下实体相结合,利用网络这个廉价的平台推广自己,再利用丰富的实体网点实实在在地售出产品。就算在网上,也不能单打独斗,企业之间必须抱团发展,实现共盈。”

“设计是家具的灵魂,能够赋予家具长期的生命,设计与文化也是不可分割的。”在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博士刘晓红看来,有好的设计不怕卖不出好的价格,而有好的文化,不怕拿不出好的设计,资源是会枯竭的,只有文化才生生不息。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