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家具企业普遍寻求转型 内销市场成主修课

   日期:2012-05-08     来源:海宁日报    评论:0    
核心提示:去年9月,浙江澳森实业有限公司在济南最繁华的商业区开出了旗舰店,成为其试水国内市场的首航。在经济危机大背景下,家具行业刮起了一股“出口转内销”的风潮,参与内销的企业逐渐增多,博洋、猎马、卡森、万盛等企业纷纷在一线城市开出专卖店,迈出内销第一步。

 

去年9月,浙江澳森实业有限公司在济南最繁华的商业区开出了旗舰店,成为其试水国内市场的首航。在经济危机大背景下,家具行业刮起了一股“出口转内销”的风潮,参与内销的企业逐渐增多,博洋、猎马、卡森、万盛等企业纷纷在一线城市开出专卖店,迈出内销第一步。

长期以来,我市的家具销售几乎完全依赖出口,因为出口订单量大、操作简单,同内销相比要容易得多,无需在品牌管理、产品开发等方面投入更多的资金,便可获得较高利润。但这样的生产销售模式却存在着致命的弱点,过度依赖采购商,没有自己的销售网络和品牌,命运完全被采购商操控。长期的顺境经营让我市的家具企业忽略了“基本功”的练习,产品定位、市场定位、品牌塑造的能力大大缺乏,不少企业连建立终端形象店的能力都不具备。

“采购商一过冬,挨冻的就是我们。”市家具行业协会副会长汤生华形容道,金融危机后,家具行业马上受到影响,外贸订单锐减,利润空间下降,尤其是我市的传统皮沙发,出口降幅接近了30%。“以前,我们的产品80%销往美国,贴他们的牌子代他们生产,利润率空间很小,还要受他们牵制。”澳森总经理贾凤仙说。

为了生存下去,不少出口企业开始将重心转移到国内市场,越早内外并举的企业,生存状况也越早得到了改善。川洋沙发是较早开拓国内市场的企业之一。企业用18个月时间,在长三角地区开设了20个销售点,去年的内销量大幅增长,超过了1000万元,而且利润也比外销来得好。接下来,川洋计划将销售网点向更广泛地区延伸,继续扩大国内业务。

“家具已经不是过去意义上不值钱的东西,如今一个高档电视柜的价格已经超过了一台电视机的价格。”汤生华说,国内消费潜力巨大,农村家具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青年人结婚,入住新房等都是刚性需求。从目前形势来看,今年将有更多家具企业把目标对准国内市场,要实现成功转型,企业还有许多“功课”要补习。不光要在资金上投入,产品的设计、生产的组织、营销网络、售后服务等要形成一个体系,关键抓好产品创新、品牌创建工作。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