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联手促产业升级 深圳家具集聚地企业巡礼

   日期:2012-06-06     来源:深圳家具    作者:刘薇    评论:0    
核心提示:5月10日,深圳龙岗坪山新区管委会主任冯现学、副主任刘胜,带领坪山新区经济服务局、城市建设局、市规土委坪山管理局、坑梓办事处、综合办公室、城投公司等政府相关人员参观了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并与入驻坑梓产业基地的八家家具企业进行了座谈。

 
 

5月10日,深圳龙岗坪山新区管委会主任冯现学、副主任刘胜,带领坪山新区经济服务局、城市建设局、市规土委坪山管理局、坑梓办事处、综合办公室、城投公司等政府相关人员参观了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并与入驻坑梓产业基地的八家家具企业进行了座谈。

会上,深圳坪山新区的政府相关人员对于“深圳家具产业集聚基地”的建设和完善提出了建议,并表示,“坪山新区愿意集中最大的土地空间和资源与深圳家具行业协会合作,以坑梓产业园为试点,共同探讨和研究深圳乃至中国家具行业转型升级的模式和路径,联手打造一个全国的示范模式,成为国内领先、拥有国际影响力的标杆基地。”

这八家企业分别是:尚好家私、美廷家具、万兴科办公家具、名人居家具公司、兴利尊典、兴利家具(澳玛)、富丽法雷尔、豪迈家具。

 
 

深圳坪山新区管委会主任冯现学:

虽然从产业的分类来说,家具产业属于传统产业,但随着不断的转型升级,更加注重机械化水平的提高和文化创意理念的融入,现在大家已经完全改变了对家具行业固有的看法。在十几年前,由于企业和政府在运行模式上没有能够达成共识,所以没能实现当年建立家具产业总部基地的构想。此次通过深圳家具协会回顾过去八年来在国内整个产业规划的布局和在家具产业发展的经验来看,已经能够很好地把握整个产业趋势,下一步我们就要从产业链的角度来思考深圳家具产业在整个中国家具产业发展中将扮演什么角色?深圳家具产业基地在坪山新区能够起到什么作用?

现在,坪山新区里面的家具企业除了一些高端的企业外,还有一些从事着低端制造的家具企业,他们缺少文化创意与创新精神,从事着传统的加工制造,这部分企业该何去何从?对于这一点,希望深圳家协能够进行相关的家具产业转型发展的模式建议,阐述包括产业基地在内的家具行业作用,如何将低产能、高能耗的传统企业进行置换与升级,共同打造一个转型升级的平台。

此外,坪山新区的整体发展规划已进行了再定位,坪山新区愿意集中最大的土地空间和资源与深圳家协合作,以坑梓产业园为试点,共同探讨和研究深圳乃至中国家具行业转型升级的模式和路径,联手打造一个深圳乃至全国的示范模式,成为国内领先、拥有国际影响力的一面旗帜。

深圳坪山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胜:

在深圳这块土地资源紧缺的地方建立家具产业基地,就要站在更高的层次上建立特色的总部办公基地,要加大力度引进附加值高的环节——如研发、传媒、检测等,并进一步吸引先进制造企业的总部进驻,将其打造成生态链型的产业园基地,并将基地功能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建成一个有特色的总部基地工程。同时,要突出产业园基地的部分重要功能。目前,在坪山还有中低端家具企业约300家,需要逐步引导那些在安全、环保上不达标,产值小、不成规模的企业外迁,以更好地利用和规划土地资源建设。

深圳坪山新区经济服务局:

在坪山新区建立一个特色园区很有必要,虽说家具是传统产业,但家具也有精品,也有科技,也有文化,现在已经可以说是一个文化创意产业了。在深圳这块土地资源紧缺的地方建立一个家具产业基地,要站在更高的层次进行定位,不能将其简单地看成是一个个体,而要将其突出出来,建立一个有特色的总部办公基地。

在与一些家具企业的交流中,发现他们也非常希望有一座研发大楼能够容纳他们的研发等项目,他们愿意形成集聚,互相学习。比如,在总部办公大楼的一楼建立一个国际性的研发展厅,展现深圳家具精品。楼上建立国际会议室,供企业共享,另外还要充分考虑到建筑的外形设计和里面需要配备的功能性体现,例如建立一个园区社会来展示未来的发展功能等。

本文由《深圳家具》原创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违者必究,谢谢合作!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