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广东家具产业发展概况 需加快转型升级

   日期:2012-02-08     来源:广东省家具商会    评论:0    
核心提示:日前,广东省家具商会、广东省家具产业研究院联合发布2011广东家具产业发展状况,并对2012广东家具产业发展作出行业预警。此次行业统计是在广东省统计局、广州海关和广东省林业厅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完成的,将有利于行业企业进行战略预测与判断。

广东省家具商会、广东省家具产业研究院联合发布
         2011年广东家具产业发展概况
 

日前,广东省家具商会、广东省家具产业研究院联合发布2011广东家具产业发展状况,并对2012广东家具产业发展作出行业预警。此次行业统计是在广东省统计局、广州海关和广东省林业厅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完成的,将有利于行业企业进行战略预测与判断。

负责此次统计工作的广东省家具商会、广东省家具产业研究院专家顾问陈水合教授向记者表示,国家保障房建设新增竣工面积及新城镇、新农村新房建设是2012年度家具行业的利好消息,但家具行业总销量提升,而利润率大幅下降则是统计数据中发现的有关行业的重大挑战。

据统计和测算,2011年广东家具产业完成产销总额约3257.2亿元;其中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1302.88亿元,同比2010年增长17.8%。

出口方面,2011年广东省出口家具及其零件149.3亿美元(一般贸易出口与加工贸易出口),比上年增长10.4%,其中,木制家具出口实物量完成6922.39万件,比上年下降了1.39%。广东家具的主要出口地为美国和西欧国家,去年下半年后,美国和西欧等国受债务危机的影响,国家的购买力持续下降,相应地,其对木制家具的需求量不断减少,致使我省木制家具出口的增长受到较大冲击,据国家海关统计,2011年下半年以来,各大木制家具进口国家都减少了进口量,如美国木制家具实物量共进口6360.52万件,比上年同期下降了5.78%,进口金额为33.68亿美元,同比下降0.67%。

进口家具方面,随着房地产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人民币汇率不断升值的影响,2011年广东省木质家具的需求量持续上升,进口木制家具金额为3973.16万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91%。

虽然,2011年我省家具制造和进出口形势较好,但无论内销和进出口企业都受到劳动力成本、原材料价格和汇率三大因素不断上升的困扰,利润率受到较大影响,特别是一些以出口为主的企业,部分企业利润率同比下降达40%以上。

广东省家具商会、广东省家具产业研究院向行业发出预警指出,2012年行业将继续面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风险、国际经济复苏乏力、人民币升值、国内居民消费信心不足等挑战,面对困难与挑战,广东的家具制造企业必须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将“危中求机、危中求进”落实于企业,把受运输成本增加、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涨价、汇率不断上升和出口订单减少的影响降到最低,并在行业并购重组战略及三四线市场开发战略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