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家具转型升级 产业总值约占全国四分之一

   日期:2014-02-25     来源:人民网    评论:0    
核心提示:近日,2013年度广东省家具协会工作会议暨第九届广东家具行业经济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广东省家具协会会长王克在会上预测,2014年广东省家具行业总值可达到3780亿元人民币,约占全国总值的25%,比2013年3390亿元增长11.5%。

近日,2013年度广东省家具协会工作会议暨第九届广东家具行业经济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广东省家具协会会长王克在会上预测,2014年广东省家具行业总值可达到3780亿元人民币,约占全国总值的25%,比2013年3390亿元增长11.5%。他同时透露,虽然去年广东省家具行业整体继续保持全国龙头地位,但要想保持这一态势,必须谋求家具行业的转型升级。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全省家具行业销售总额3390亿元,同比增长10.81%,五年来平均递增率达14.1%,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出口额增幅超过内销总额增幅。2013年广东省规模以上家具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5.33亿元,比2012年57.04亿元同期增长14.54%。在全国,规模以上家具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03.88亿元,广东省约占全国利润总额的16.18%。与其他利润较低的传统行业相比,家具行业属盈利较高的行业;与上半年家具出口疲软的情况不同,下半年国内外经济形势较好,全年家具出口总额增幅超过内销总额增幅。

王克介绍,2013年全省家具出口到12个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值约占出口总值的70%。其中,出口量最大的国家就是美国,约占全省家具出口交货值的30%,增幅约在8%左右,为我省家具出口的稳步增长奠定了基础。出口值增幅超过50%的有香港、阿联酋、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增幅在13.7%左右的国家有英国、加拿大和法国。

王克指出,在稳步扎实2013年成果的基础上,2014年广东省家具行业将从追求规模速度转向追求规模效益转变,保持整体增长11.5%。一方面,强化扩大内需,积极加大三、四级市场的开拓力度,争取内销增长12.6%为首要任务;要重视内销的产品设计创新、设备技术创新、营销模式创新、管理模式创新、目标市场创新,加快提高内销产品的机械化、信息化水平,适度发展家具电子商务。另一方面,稳步发展出口,积极开拓新兴家具出口市场,争取出口交货值增长10.7%为主要任务;要重视逐步加大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在国际市场的行销力度,逐步提高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和经济效益。

据预测,2014年广东省家具行业出口交货值205亿美元,比2013年185.2亿美元增长10.7%,约占全国出口交货值的三分之一;而内销额将达到2500亿元,比2013年2220亿元增长12.6%,约占全国内销总额的25%。

笔者了解到,从全球范围看,中国家具总产值已占到全球家具总产值的四分之一。2013年,全国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4716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462.75亿元,同比增幅14.3%。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在会上表示,未来家具行业发展的重要方面是:低碳环保、品牌创建、构建诚信体系、为社会和国家作出更多的贡献。

 
标签: 家具 广东 产值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