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全国家具采购额约7.4亿 山东省领跑全国

   日期:2018-06-15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报/网    作者:余瑞    评论:0    
核心提示:  随着暑期临近,家具市场尤其是学校家具市场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据《政府采购信息报》记者不完全统计,5月,全国通过公开招标
16.1.jpg

   随着暑期临近,家具市场尤其是学校家具市场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据《政府采购信息报》记者不完全统计,5月,全国通过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和询价等采购方式共完成家具采购项目630个,采购总额达7.4亿元,环比增长约61%;同比增长近48%。
 
  5月,全国家具采购规模在百万元以上的项目185个,采购规模约6亿元,占总采购规模的80%。由此可见,百万元以上项目对于5月家具采购规模的增长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支撑作用。
 
  山东领跑全国
 
  5月,从全国各地区家具采购规模来看,山东家具采购规模以9997万元领跑全国,福建以8167万元的采购规模紧随其后,云南以7358万元位列第三,浙江和广东采购规模分别为6657万元和4960万元,位列第四和第五位;从采购项目的数量来看,5月,山东共完成了85个,无论是采购规模还是项目数量均位列榜首。福建和河南则分别以62个和54个家具采购项目位居二、三位。
 
  和4月家具采购情况相比,5月,全国多数地区无论从家具完成数量还是采购规模上来看都有大幅度增长。其中,福建、广东、云南三地增长幅度最为明显。据记者不完全统计,4月,福建完成家具采购项目数量17个,采购规模1496万元,5月,则完成62个项目,采购规模飙升至8167万元。4月,广东和云南表现较为一般。5月,广东家具采购总额达4960万元,重回榜单前十。作为非传统家具采购大省,云南5月异军突起,由4月的717万总采购额猛增至7358万元,强势逆袭,占据榜单第三名。
 
  记者梳理发现,5月,云南共完成约32个家具采购项目,其中,百万元以上的项目11个,占总项目数量的34%。记者发现,2个千万元以上的家具大项目则为云南5月逆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即中标金额2799.9万元的云南红河州一中职教园区项目建设指挥部红河州职教园区-生活A区学生宿舍用床及配套设施(一标段)以及中标金额1711.3万元的云南红河州职教园区-生活B区学生宿舍用床及配套设施(二标段)。
 
  学校家具采购额3.8亿
 
  4月,全国学校家具采购额仅为1.7亿元。5月,学校家具采购规模猛增至3.8亿元,环比增长约124%,占据全国家具采购总规模的半壁江山,占比51%。5月,全国共完成学校项目266个,占总采购项目数量的42%。
 
  采购项目数量大幅增加,百万元以上大项目更是频频出现,这也表明各大学校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家具采购旺季。
 
  据了解,大多数学校提前进行家具采购活动,以便在7、8月暑假期间对校内家具进行大面积添置、更新、维护。学校家具采购品类主要包括课桌椅、实验室家具、图书馆家具、食堂桌椅和柜等,而高等院校和部分寄宿制学校还会采购宿舍里的床、书桌、木质柜等家具。“学校近几年都会在暑假前期采购一批寝室家具,用来替换原有的老旧家具。这样做,既不影响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同时又保证了新家具在开学后能立马投入使用。”安徽宿州学院采购处陈老师对记者说道。
 
  值得关注的是,云南红河州一中组织实施了2个千万元家具大项目,项目负责人介绍,红河州一中学校成立2年以来,学生数量不断增长,教学队伍不断扩大,学校需要购置多批次的课桌椅、实验室家具、宿舍家具和食堂桌椅等,以满足学校正常的教学需要。“学校会在暑假2个月之内完成所有施工作业,保证学生在新学期能够用上新采购的宿舍家具。”该项目负责人补充道。
 
  5月,政府办公家具采购额保持了平稳增长。据《政府采购信息报》不完全统计,政府办公家具采购由4月约1.1亿元的采购额上升至5月的1.7亿元。另外,百万元以上的政府办公类家具采购规模为1.1亿元。5月,医院家具采购表现一般,采购总金额为3566万元。
 
  6个千万元大项目
 
  5月,全国家具采购十大标中标总金额14928.53万元。十大标之中有六席为学校项目,中标总金额为8267.7万元。其余四席分别来自商务中心项目、博物馆项目、图书馆项目和政府办公项目。5月,千万元家具大项目6个,其中,云南、山东表现突出,各占两席,新疆、福建各占一席。5月,家具采购第一大标来自福建,由厦门市华沧采购招标有限公司组织的福建集美新城商务中心活动家具采购与安装项目,厦门市金光明工贸发展有限公司以中标金额3279万元成为中标供应商。值得一提的是,新疆作为非传统家具采购地区,其自治区图书馆项目强势入围5月家具采购十大标排行榜。
 
  众多优秀的家具供应商活跃在政府采购市场上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供应商不仅在本地市场也在其他地区拓展家具市场。例如,中山市国景家具有限公司以443.3609万元中标湖北孝感市公安局办公家具采购项目,北京金隅天坛家具股份有限公司和其他3家家具企业包揽了884.0209万元的北京师范大学新校区1#2#3#4#5#楼学生设施建设项目等。
 
  ■中标榜中榜
  5月家具采购十大标概览

项目名称

操作机构

中标企业

中标金额

福建集美新城商务中心活动家具采购与安装项目

厦门市华沧采购招标有限公司

厦门市金光明工贸发展有限公司

3279

万元

云南红河州一中职教园区项目建设指挥部红河州职教园区—生活A区学生宿舍用床及配套设施(一标段)

云南嘉合招标代理有限公司

鸿盛家具(福建)有限公司

2799.9

万元

云南红河州职教园区—生活B区学生宿舍用床及配套设施(二标段)

云南帮克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云南恒桥家具有限公司

1711.3

万元

山东孔子博物馆文物库房储藏工程项目

山东衡天咨询有限公司

洛阳瑞宝文保设施科技有限公司

1490.4

万元

山东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教学办公家具采购项目

山东望岁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育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世纪花都家具有限公司、济南信和家具有限公司、广东迪欧家具实业有限公司

1454

万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图书馆办公设施设备采购项目

新疆智诚达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北京黎明文仪家具有限公司

1093.8

万元

北京师范大学新校区1#2#3#4#5#楼学生设施建设项目

北京中教仪国际招标代理有限公司

上海新冠美家具有限公司、北京全德隆创意家具有限公司、河北现代钢木制品有限公司、北京金隅天坛家具股份有限公司

884

万元

甘肃兰州新区职教园区管理委员会职教园区共享区家具用具项目

华春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江苏富爱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797.6

万元

河南洛阳理工学院新建公寓和琇苑公寓学卧一体化家具采购及安装项目

河南省教育招标服务有限公司

星原实业(洛阳)有限公司

729.7

万元

浙江杭州医学院临安校区图书馆家具采购项目

杭州求是招标代理有限公司

宁波八益集团有限公司、杭州红桃莱博瑞家具有限公司

688.67

万元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