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渐进回暖 家居消费升级给市场带来正能量

   日期:2013-02-05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论:0    
核心提示:随着收入提高、观念变迁,越来越多的新婚家庭和改善型居住者,对家具建材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家居建材消费已呈现明显的升级趋势。这正在使行业内有实力有品牌的公司受益,正如主营定制衣柜、预期2012年全年业绩向好的索菲亚在快报中称,销售继续增长的主要原因就包含受益于行业发展、经销商销售网络的巩固和拓展。

“鸟枪换炮了”,是陆小姐最近嘴边口头禅。因为以备添丁之需而换了小三房的她决心家具提档升级。

“样式要好看点的。尽量环保,得对得起家人的身体。牌子也要好一点的。”一家家卖场一个个品牌看过来,不论板木结合还是板材家具,陆小姐发现能入法眼的全套家具都要6万-7万。“2010年住进原来的小房那会,家具、电器才花了2万多,现在该对自己好点了。”

随着收入提高、观念变迁,越来越多的新婚家庭和改善型居住者,对家具建材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家居建材消费已呈现明显的升级趋势。这正在使行业内有实力有品牌的公司受益,正如主营定制衣柜、预期2012年全年业绩向好的索菲亚在快报中称,销售继续增长的主要原因就包含受益于行业发展、经销商销售网络的巩固和拓展。

消费升级也对家居建材企业利润率带来了正能量。设计、用材、环保往往孕育出更高的附加值,加上品牌溢价,令毛利率更高,托底净利润。翻阅美克股份2012年前三季度财报,可以看到每季毛利率均高于43%,甚至能接近50%。还有伟星股份、宜华木业、索菲亚、升达林业等的主营产品毛利率都在30%以上。

最终,陆小姐敲定了一欧式家具品牌,本认为时下是家居市场淡季,价格商量余地更大。店长却拿出了预订单让陆小姐看,“最近一个月就接到了10多笔订单,5、6万这样的单子有一半,价格都是统一的。”而且店长还对陆小姐说,厂家正准备对用材升级,未来价格还要涨。

陆小姐商谈价格折扣时遇到的情况,折射出楼市销售回暖正向下游传导。实际上,去年国庆期间,红星美凯龙全国商场销售总额为39.05亿元,较2011年同期增逾10%。而且去年电商狂欢的双十一,天猫当天销售数据显示,全友家私日成交量突破1亿,为三个破亿品牌之一,更打破天猫家居类产品销售历史记录。

而该店长还感叹,“去年底元旦来,看家具的人逐渐多了,订单量也高于去年同期,普通销售人员的提成比2011年同期每月多了1、2千,日子开始好过了。”

在我国,家居建材的市道好坏,与楼市关联密切。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去年11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首次转正后,12月同样为正,楼市回暖已基本确立。家居建材消费往往滞后约3-4个季度,由此推算,有望今年二季度迎来复苏。更长远看,我国正步入新的结婚生育高峰期,未来上亿的90后新婚、70末80后改善型家庭,以消费升级为特征的需求正为家居建材龙头送来别样的春天。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