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卓君:家具服务业,为了没有被满足的客户需求

   日期:2017-03-06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因此我相信家具服务业一定是一个能进一步挖掘需求、创造价值的领域,在未来,它一定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家具服务业并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三年前,已经有家具企业率先发布了家居服务白皮书;更早的五年前,也已经有著名行业媒体开始了家居行业售后服务质量调查。然而在行业前行者的业务范畴中,他们都不例外地突出强调了“售后服务”。的确,过去的国内零售业服务更多的是“包修、包换、包退”的三包售后服务,但是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个体化消费意识的崛起,售后服务已经不再是充分必要条件,只做好了售后服务是远远不够的。

我认为,一方面家具服务业对象的外延应该被拓宽,从以往的针对“准消费者”、“现实消费者”拓宽到前端的“大众消费者”、“潜在消费者”及后端的“忠实消费者”;另一方面,服务业务应该从“售后环节”转向售前、售中、售后的“全流程建设”。再者,仅仅考虑针对终端消费者的服务依然是不充分的,还需要从如何促使中间商、导购员来提供符合品牌形象和身份的高质量、统一标准的服务出发去考虑问题。

举个例子,美克美家作为全品类美式生活方式的引领者,它的服务已不再仅仅依靠实体店,其一,通过设计师俱乐部(我们可以视其为宽泛的服务)的提供物推荐、事件营销,成为服务好设计师渠道进而服务消费者的一种有力的方式;其二,通过前景部门与当地地产商互动,这一过程通过点对单服务尽可能抓住当地样板房市场,将专卖店前移,形成引流。美克的这一做法先于行业很多企业,是早早地嗅到了客户置家购买全流程中那些没有被满足的需求,并予以服务响应。

因此我相信家具服务业一定是一个能进一步挖掘需求、创造价值的领域,在未来,它一定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