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卓君:中国市场需要什么样的大众家具(四)

   日期:2016-08-17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产品家族的构筑有三个纬度,第一纬是产品宽度,第二纬是产品功能尺寸,第三纬是CMF(C=颜色、M=材料、F=涂装效果)。其实还有第四纬的概念,也就是时间,这个产品家族是随时间变化的。

产品家族的构筑有三个纬度,第一纬是产品宽度,第二纬是产品功能尺寸,第三纬是CMF(C=颜色、M=材料、F=涂装效果)。其实还有第四纬的概念,也就是时间,这个产品家族是随时间变化的。之所以强调大众家具的产品构筑是产品家族的构筑,是因为这一(四维)概念和我们人类家族树构筑一样,在不变中求变化,在变化中获得竞争力。

大众家具的产品款式可以相对聚焦,也可以相对多样。聚焦的品牌如芝华士,用一种功能沙发做到极致;多样的如美克美家,一种风格(泛美式)做到全屋。

大众家具的产品CMF中的材料可以相对锁定,也可以相对多元。锁定的品牌如芙莱莎,以斯堪地纳维亚松为主材;多元的如宜家,整合全球资源提供多元解决方案。

但是无论款式、材料是多还是少,大众家具的产品规格、颜色、表面涂饰必须是多元化的,这既是最低要求,也是国内企业无法突破的瓶颈。

家具品类的拓展需要产品设计的整合能力,家具材料的多元化掌控需要资源的整合能力,但家具产品的第三纬却没有那么简单构建起来,它需要企业设计理论体系的支撑。直白地说就是多花研发费可以做更多产品品类,搭高平台可以整合更多产品类型,但是这个第三纬,不是花钱或者有格局就能办到的,需要企业有构筑产品研发的顶层思维。

我想这也是家具制造业供给侧改革的难点所在,既要有产品标准化体系,又要建立好响应潮流的机制。既要有变化的款式,又要彰显产品统一的基因。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