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卓君:服务营销是家具企业新的增长点(二)

   日期:2017-02-27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越是竞争激烈的行业越渴望突破,家具行业正是这样一个完全竞争行业。
      越是竞争激烈的行业越渴望突破,家具行业正是这样一个完全竞争行业。过去家具企业更依靠差异化产品地率先导入和营销组合,那么今天的我们绝不该在此停滞不前,因为随着企业自身装备和整合能力的提升,基本型产品的差异化和营销手段的门槛正在大幅度降低。对多数中小企业而言,研发一个低门槛产品少则三个月就能完成,历时六个月就能走向展览会,历时九个月就能走到终端市场。然而这背后蕴藏着巨大的危机,行业正在形成深度地恶性循环,当某一种产品成为趋之若鹜的追逐对象(比如曾经的现代实木、比如简美、北欧),企业更多地只是一种盲目追随,而无暇顾及用户体验、不再满足客户需求,那么那些空有其表的品牌自然就会被市场所抛弃,进而又开始追逐下一波产品潮流的浪潮。

说到这里我们需要指明两点价值来源:其一.老产品的价值应该被沉淀和进一步挖掘,对老产品的升级改良应该优于全新产品的研发(这不是我们今天的话题);其二.对客户需求的响应与满足会为企业带来更多附加值,这种附加值很难被竞争者所代替——这就是服务及服务的价值。

举个众所周知的例子——迪信,鲜有企业愿意把亮光板式保留并做到极致,迪信却心甘情愿地长年坚守。前几年开始,它不仅把经典产品固化,还逐步延续到厨房、衣帽间、卫浴、户外等高端个性化空间。为了让自己的客户能更好地解决空间一体化解决方案(因为不是每个地方的设计师、装饰公司都能高标准地表达和把控迪信产品的硬装),迪信亲自来做标准化硬装,老板更是身体力行走向一线去手把手教客户怎么做。最终迪信收获的不仅仅是市场份额的增长,更收获了客户与行业的尊重——这正是迪信“以客户为本”的服务精神在发挥作用。

服务属于深层次竞争,如果家具企业愿意去探究它的奥秘,会发现新的宝库。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