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卓君:中国市场需要什么样的大众家具(八)

   日期:2016-11-09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无论是企业体量还是品牌高度,中国都应该有自己的民族品牌和百年品牌,而这背后绕不开一个深邃的话题——中国品牌的文化建设。

九月结束的杭州G20再一次让我们看到中国已经跻身大国之林,以创新引领增长方式改变,成为世界经济新的动力。从北京APEC到杭州G20,中国越来越有自信谈文化,有能力谈禀赋,有希望树威信。回到家具界,从2006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家具出口国和消费市场。一直以来,中国呼唤航空母舰式的家具品牌,渴望有自己的标杆。无论是企业体量还是品牌高度,中国都应该有自己的民族品牌和百年品牌,而这背后绕不开一个深邃的话题——中国品牌的文化建设。

我们不妨逛一下G20所在地杭州的家具市场,无论是复兴大桥下的第六空间还是新时代家居,商圈都相对成熟,客流稳定。其中古典家具作为最重要的版块之一,直接受到了上游供给端——房地产的影响,杭州新楼盘精装房以(轻)古典为主,直接影响了杭州中高端消费者的家具选择。供给端的硬装服务商科宝·博洛尼正在以欧美古典衣帽间、橱柜为主要提供物,供给端的家具提供方、整合型经销商福邸国际旗下代理了众多欧洲进口家具品牌,如阿斯顿马丁、芬迪、阿玛尼等,包括家具品牌美克美家、LA-CASA也正以国产、进口的梯队输出各种类型的新古典家具子品牌。可以说,杭州家具市场的国际化程度之高,与北上广深相比毫不逊色。

开头想提的话题来了,欧美古典生活方式真的是中国消费者的未来吗?欧美家具真的是中国家庭的必须吗?或者我们可以扪心自问,中国作为一个文化大国,家具行业的历史绵延五千年,时至今日我们自己的家具形态、生活方式应该是完全照搬国际,还是应该有自己的精神归宿?

在杭州的西湖畔正在崛起的,是像梵几这样的本土设计师品牌,以新中式为切入点,依托互联网的力量成长起来。这个杭州案例,让我们看到在欧美古典成为主流大潮的今天,我们每一个家具人都应该从更宽泛的时空维度去反思和作出新改变。我们每个中国人都可以去描画自己的未来,毕竟那是中国人自己的生活。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