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清平:如何成为一个有智慧的设计师

   日期:2016-09-02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设计是什么?我个人认为设计师想别人所未想,做别人所未做。
       设计是什么?我个人认为设计师想别人所未想,做别人所未做。

我们常讲复制别人的东西叫抄袭。那如果复制自己的东西叫什么?叫品牌。能复制的设计才能叫做风格品牌,有标准的设计才是能做好品牌的基础。传统就是我们的品牌,我们设计的某一个喜好,加上创新就是一个品牌。如果将他人的创作重新建立新的概念,新的对话语言,这个叫什么?叫做次创作。如何找到自己的定位,做自己的原创,我觉得这才是一个设计师必须要走的一条路。

我们每次讲,设计是服务业,我们在做服务人生的事业。服务业里有一个赖以生存的方法叫做口碑,所以不管做任何事情,你一定要把自己做到位、做足功课。一个案子结束,我们可以在使用者的脸上看到他对我们是否满意。

室内设计是什么?我给各位沟通一下我的理解。室内设计师是生活大师,更是空间的导师,用智慧和创意解放空间和灵魂。我们该做的事情就是如何来解放出空间里的灵魂,那设计是不是纯艺术,有些人说不是,但是生活是纯艺术。因为一个好的设计必须满足功能,跟艺术不一样,他必须有成本的控制,必须要个性的要求,在有限的时间必须要完成,甚至需要商业的价值,所以我认为室内设计他不应该是纯艺术,可能生活才是纯艺术。

如何才能够成为一个有智慧并独立的设计师?懂得如何在设计的过程中产生喜悦,简单的正确的事,要分辨轻重缓急与是非——而不是花很多时间画图,一天到晚都画图,也要懂得掌控时效,去掌握和领会。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特性,每个人都有各自的长处——如何突显自己,正确的表达自己,更重要的是你需要用EQ和甲方沟通。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