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俊明:五年内家具电商占销售总额四成

   日期:2013-01-18     来源:凤凰网    
核心提示:2012年12月26日,第九届中国家居业发展高峰论坛暨2012广东家居业年会在东莞召开。营销、电商、卖场、品牌、变革成为各企业关注的关键词。在会议现场,记者采访了中国家具销售商联合会会长、昆明港都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俊明

2012年12月26日,第九届中国家居业发展高峰论坛暨2012广东家居业年会在东莞召开。营销、电商、卖场、品牌、变革成为各企业关注的关键词。在会议现场,记者采访了中国家具销售商联合会会长、昆明港都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俊明。

核心观点:五年内,家具行业的零售额至少有40%会在线上完成;目前家具行业的零售物流和服务水平很低;产品错款经营可以阶段性地解决传统家具企业做电商的问题,但最终还是要回归到真正的电商与经销商合理切割利益。

记者:2012年的双十一让中国家居行业的电商销量有了一次小爆发,也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这个领域。在您看来,中国家居业的电商发展正处在怎样的阶段?

李俊明:在我看来它刚刚起步。之前行业中比较普遍的看法是家具企业不太可能做电商,因为这个行业对消费者体验的要求很高。但是这次双十一的标志性电商事件对整个行业的人都有很大的观念冲击。我感觉家居电商现在刚开始起步,但将进入跨越式发展阶段了。任何抵制它或者继续蒙着眼睛不去看它实际状况的人,都会因为自己的固步自封而吃亏。

记者:所以电子商务应该在家居行业广泛推广吗?

李俊明:不是每一家企业都要做,但适合做电商的企业一定要花大力气去关注和推动。现在我们不能回头去看双十一电商成交量中的猫腻有多少,水军刷单退单有多少,我觉得关注这些问题的人眼光都太短浅了。电商在家居行业就像一个小孩子刚学会走路,只是走出去摔了几脚,你老盯着摔的那几跤没有意义,应该更多地看到他学会走路了,这就意味着他很快可以快走,甚至跑,甚至跨栏。我们的眼光要放长远。

记者:那什么样的企业适合做电商?

李俊明:这个要分电商的发展阶段来看。在目前这种刚刚开始的快速增长阶段,我们还是要考虑到企业本身的资源因素。比如,价格太贵的东西在这个阶段不容易通过电商销售,但这个阶段不会很长,不久的将来,很贵的东西也一定会通过电商销售。我坚定不移地相信马云的话,五年之内我们这个行业也会做到电商销售的产品占总零售额的50%。很多人可能会怀疑这个判断,那我们立此为证。2018年我们再回头来看这五年来走过的路。

记者:我很好奇您的信心来源于哪里?就目前看来,似乎传统家具企业要做电商渠道有太多难以克服的问题,比如物流、售后、与经销商的利益分配等。

李俊明:我估计物流问题会在一两年内取得突破性发展,因为好和不好是比较出来的。目前线下零售商的物流和服务水平非常低,我们只要花一两年时间让电商渠道的物流和服务做到比现在线下实体店的好就过关了。这真的不难。

记者:现在线下零售商的物流和服务水平低到什么程度?

李俊明:有哪一家企业的线下零售真的做到了仓储存货区的标准化条码管理?没有。但第三方物流公司不用花一年就可以为他们做成全国五到八个物流分仓条码管理,全部ERP系统操控。

记者:但现在很多物流企业的服务也并不尽如人意,在快递中损坏或丢失物品的情况经常会出现。而家具行业对物流的要求比较高,如果产品有一点损坏,消费者会买单吗?

李俊明:消费者会买单的,已经买了二十年了,还会继续买下去。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