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动感官美学

   日期:2017-12-05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作者:翁茜    评论:0    
核心提示:WEIS品牌创始人魏杭帅是80后海外留学归国设计师。曾就职于飞利浦新加坡亚太设计中心,专注产品创新管理与品牌规划研究,至今获得国内外包括德国红点、IF在内的20多个设计大奖。
WEIS唯诗品牌以国际化的设计理念,重点发展基于中国传统文化下的家居创意产品,产品从瓷、木、竹、香、紫砂等自然元素中得悟,汲取浓厚的中国文化底蕴和与众不同的感官美学,创意开发设计生活品质之物。

 

WEIS品牌创始人魏杭帅是80后海外留学归国设计师。曾就职于飞利浦新加坡亚太设计中心,专注产品创新管理与品牌规划研究,至今获得国内外包括德国红点、IF在内的20多个设计大奖。2011年回国创立独立设计品牌WEIS,专注感官美学家居用品的设计研发。
 
诗意的禅意美学


 
在魏杭帅的理念中,一件器物,它用与不用时,都能给人美的视觉感受。
 

 
家居的种类可能有成百上千种,比如日用的食器、家纺、家具等,门类繁多。但魏杭帅设计的第一款作品,却是很多人日常并不怎么使用的香器。
 
因为身边有几个喜欢香的朋友,有一次看到他们在点香,他发现横插在香炉上的线香,很像一根鱼竿,立即想到了小时候读的古诗“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于是决定自己设计一款香插,以白瓷为材料,将当年自己读这两句诗时眼前浮现的场景定格。
 

 
设计好后,他决定选用景德镇的陶瓷技艺来制作产品。为了研究制作的工艺如何与设计结和,他从杭州开了五个多小时车,到景德镇实地考察,前前后后,不断地调整磨合,作品从图纸到成品,历时一个多月。
 
他为这款作品起名“禅钓”,插上线香后,真的好像一位老翁手持鱼竿,专注地垂钓。
 
现代的古朴韵味

之所以选择香器,作为自己设计理念的承载,魏杭帅看中的是香本身的特质:“当它未燃烧时,是静止的;等到点燃后,云雾缭绕的形态千变万化,呈现是动态的。”动静一如,让他看到了设计的无限可能。
 

 
接着,他又设计了一系列现代感和古朴并存的香器。那款灵感来自中国古代宫殿的紫砂香炉,是2014年的作品。去故宫参观时,飞檐斗拱的建筑形式,给魏杭帅留下深刻的印象。
 

 
他设计时看了不少介绍故宫的书,光图纸就画了65款方案,前后历时一整年,才推出市场,获得了2015年的“台湾金点奖”。不少买家也评论说特别喜欢,点上香仿佛过往的岁月都到了眼前。
 
文化的传承精神

在材料的选择上,魏杭帅也有着诸多考量。从陶瓷、紫砂,再到木材、玻璃,他希望不同的香器,根据其特点选用不同的材料。
 
那款经典的“香月”香插,他做了很久,为了让作品有厚重感,从鸡翅木到紫砂,最终选用黑胡桃木。颜色沉稳,木头的天然纹理又千变万化,每件都独一无二。买去做香器外,还可以插花或者做酒柜摆件。
 

 
除了香器,魏杭帅也设计花器、梳子等家居用品。他平时喜欢浏览设计站点、旅行、看展览、跑工厂研究不同的材料……他觉得“这些体验所带来的作用有时并不会显而易见,却是设计重要的养分。”
 
魏杭帅说,用设计的角度去解读自己的作品,外在风格虽然是现代的,内在依然是传统文化的精神。
 

 
当我们被琐事所扰时,不妨点上一支清香,让自己的心静下来。
 
当香点燃时,你眼前仿佛会出现烟雨的江南和紫气东来的古代宫殿;当香燃尽时,或许你的烦恼也就跟着烟消云散了。
 
标签: 家居 空间 设计
 
更多>同类设计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设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