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堡王国王加银:一木,一锯,一生情

   日期:2018-11-20     来源:松堡王国儿童家具    评论:0    
核心提示: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
       
从事木匠行当三十余年的王加银,有一份纯粹,专注,执着的心,他执着于对自己的提升,也执着于对木头的钻研。
 
 

孩提时代的一见“钟”情

庭院墙外,他听到“呲嚓”的声音,便迎声把脑袋探过去。一个孩童就此点燃了对木锯好奇之情,趁着木匠不注意,他偷偷拿起木锯,使出全身干劲努力在木头上留下自己的烙印。

然而,那时候懵懂的他驾驭不了手中的木锯,木头也是故作“高冷”轻轻动弹了一下,发出“刺啦”一声响,便没有了动作,即使用尽了全身的力气,锯齿划过的木材依然“纹丝不动”。

那一刻,面对木锯的无视,点燃了一个少年征服木锯的野心。

再相逢,笃定一辈子要“相依到老”

19岁,风华正茂的王加银拜了师,拿起木锯,成为一名木匠。那个时代的手艺人是要常年在外,王师傅跟随着师父,居无定所,风餐露宿。每天都要和木锯、木头打交道,手上不免长出又长又厚的茧子。

慢慢的,双手和木锯变得更加了解和熟悉彼此,王师傅的手艺也变得炉火纯青,每每邻居提起他,都会对他巧夺天工的神技伸出大拇指。

相“恋”容易,相处太难

1978年,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旗在万民的欢呼中发力崛起,机器进入了工厂,木匠们感叹就要被时代抛弃。此时的王师傅既无奈又彷徨,随着大环境的变化,渐渐地对躺在背包里的木锯变得冷漠。无辜的木锯慢慢地被轰隆的机器取而代之。王师傅进顺势进了工厂,但仍旧带着背包里的木锯,只是在工厂枯燥简单的生活中,王师傅的手开始不安定了,他想要学些什么,想让木锯可以在新时代存留下来。

好在,常年沉淀,家具的构造与样式烂熟于心,他觉得他可以用手画出来,通过新的技术和改良制造出新的来。他认为:木工的技艺应该是在传承与变化中相互融合,而不是彻底的抛弃。

一双把玩木锯的手妄想拿起画笔,说起来有点痴人说梦。天马行空的思绪是否真能铸就匠人成梦,如何驾驭柔软的画笔,对于常年手握硬物的木匠不仅是新技能的掌握,更多是的日益见长的年龄随之带来的不灵动的双手。

木锯在侧,它只知道他从未接触过画画,甚至可以说是一窍不通。只是想起从前游走他乡学艺的日子,坚信画笔到最后也抗拒不了有毅力的主人。

无数个夜晚,王师傅独自窝在一处,手上的物件换成了画笔,尝试在一张张空白的纸上留下痕迹。终于有一天,木锯可以清晰的感受到他手上有了画笔残留的气息,想来这双手不一样了。生硬的线条开始转变为流畅的弧线,在空白的纸上一笔笔勾勒出来,那是在传统技艺中新式家具的影子。

后来,凭借与时俱进,不被时代抛弃之心王师傅渐渐学会了电脑制图。冰冷坚硬的鼠标也屈服于他的双手,无人敢想象那是握过一把锯子的手。

时间不亏待肯于钻研的人,再往后的日子,他成功制造出工厂里最精细复杂的家具,又在2006年,获得全国建筑业职业技能大赛亚军,美誉和掌声背后,他时常想起那把曾经陪伴他的木锯。

繁华落地,终归宁静

时光荏苒,一人,一锯,于松堡王国再次相遇。手工锯旧了,用它的人也在历练中添加了岁月沉淀的味道。只是在熟悉的气息中,只有木锯懂得,那时握过它的那个人又回来了,这一见便不复再见,纯粹之心终得安放之处。

 

时间不停在走

好的作品

需要时间去打磨、沉淀

唯有如此

才经得过岁月的考验……
 

做任何事情

都要耐得住寂寞

忍得了孤独

每一个细节都要精益求精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