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堡王国丨欲要创其效 必先改其善

   日期:2018-10-19     来源:中国家具网    评论:0    
核心提示:作为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第一批进行精益生产项目合作的实木家具企业——深圳市松堡王国家居有限公司,已进入了精益生产项目改善的第三阶段。

作为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第一批进行精益生产项目合作的实木家具企业——深圳市松堡王国家居有限公司,已进入了精益生产项目改善的第三阶段。松堡王国自2018年4月17日启动精益生产项目至今已有5个月,在这期间,松堡全体同仁在董事长郭向阳先生带领下,众志成城,不断优化各个管理部门、各工序间作业流程,不断深入改善,涌现出一大批乐于投身改革浪潮的管理者与员工,阶段性改善成果显著,改善热情空前高涨。2018年10月16日上午,首先由深圳家具制造工程研究院院长刘晓红教授率精益生产改善团队,与企业总监唐亚卓及管理层共同深入制造中心车间现场,对阶段性改善工作进行检验与探讨交流。然后刘院长认真听取各部门的改善进展和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一点评并提出一些非常有指导意义的建议。

★现场走访 深入交流★

上午9:30—10:30,刘晓红教授带领的精益生产改善团队亲临现场,走访备料车间的挖补工序、拼板工序、开料工序、备料工序等。双方就现场、现时、现物进行交流与深入探讨。

见证企业改善的同时,也提出有待改善的方面,如:工艺、质量、生产成本、作业方式等问题。现场提出:

1、品质材料标准看板标识改善;

2、现场堆垛标识卡的构建(标明来源、去向、型号等);

3、 改进涂胶方式,提高拼板质量;

4、研究拼板的纹理方向,保证后续工序的质量,如:刨光、砂光,同时研究实木加工工艺,熟悉木材的属性,提高加工质量;

5、提升零部件的通用性、互换性,以至提高家具制造业的工业化、标准化水平,降低企业生产的复杂性。

 ......

★精益汇报 分享成果★

上午10:30—12:20,松堡王国精益生产项目改善第三阶段总结汇报在一楼多功能厅举行。企业供应链副总唐亚卓、制造中心总监程江龙和各部门经理及车间班组长,深圳家具制造工程研究院 院长刘晓红及精益生产项目团队,在IE工程师李涛的主持下,共同参与松堡精益生产项目改善第三阶段汇报总结会议。

精益生产项目组 郭镇宏

改善分享

围绕备料车间9月份典型改善案例讲解及后续改善重点方向作详细阐述。

松堡王国精益生产项目推行现已进入第三阶段的改善,企业通过与深圳家具制造工程研究院共同实施精益改善,短短几个月,改善成果喜人。

1、木材利用率提升10%以上;

 2、床板线工序效率提高16%;

 3、辊胶工序产能提高50%;

 4、通过布局规划调整,加工1m³指接料周转距离总体缩短33.8%;

 5、部件改用直开料工艺后,部分部件加工1m³生产周期缩短38%;

 6、直开部件的增加,每万产值胶水成本降幅达23.65%;

 7、通过砂光机半自动进料装置改善,每万产值砂带成本降幅达13.92%。

  ........

备料部 曾经理

改善分享

备料车间9月改善优秀案例(开料修边机布局改善、砂光机出口漏灰改善、砂光机半自动进料改善等);木材利用率稳步提升,截止今年9月达到58%;生产工艺直开部件的增加,每万产值胶水成本7、8月较5、6月降幅达23.65%,预计节约成本36834元/月;通过砂光机半自动放料装置的改善,每万产值砂带成本7、8月较5、6月降幅达13.92%,预计节约成本462元/月。员工多技能表的构建及技能汇总评级等。

改善工作计划

 1、多能工培养计划;

 2、锯片继续优化项目;

 3、数据化、标准化车间管理;

 4、围绕提升品质、减少周期、降低成本、提高效 率继续进行。

刘博士点评

 1、车间现场5S、可视化、效率都有所提升;

 2、强调工艺问题、技术问题的重要性;

 3、拼板溢胶问题是后续改善的重点;

 4、产品部件是加工出来而并非靠修补出来的;

 5、前工序要为后工序做好准备;

 6、产品战略考虑的重要因素是工艺成本;

 7、产品质量标准取决于顾客对产品的标准。

信息工程部 曹总监

改善分享

长宁区设备统计及使用情况;电脑标配、软件版权风险管理;2018年9月磨刀统计;设备升级改造:自制全自动月牙机;月牙切片机方案设计;挖补台钻改造;自攻螺母机(水平钻)改造,配置自动升降台机等等。

改善工作计划

1、设备设计方案的落实与推进

2、公司信息设备运营及维护管理

刘博士点评

1、企业设备维护、使用,更新换代非常重要;

2、柔性化生产需靠数控设备的支持,企业才能立足长远;

3、生产现时应以使用技术为主,改造设备为辅;

4、建立各工序工艺标准,培训标准;

5、刀具、钻头是设备的核心,后续应建立配送管理制度。

品质部 杨总监

改善分享

2018年月度客诉售后数据统计及分析,10月成品抽检不良统计及分析;8-9月一次下线合格率数据,9月包装合格率达到97%;供应商原材料(油漆、包材)不良退货统计及分析;供应链 /工厂内下线及包装/客诉对策等。

改善工作计划

1、职责清单落实实行

2、制定项目计划日程及后续推行

刘博士点评

 1、各部门协同配合,有效针对问题实行解决;

 2、生产模式应以预防质量问题为主;

 3、考虑生产工艺成本,减少补件返工,制定必要措施;

 4、落实承诺顾客交期,企业快速响应。

精益办 魏经理

改善分享

9月改善立项项目进度汇报及各车间经典案例讲解;精益课程完成了16节课、800人次的TPS 四级课程的培训;总结改善专项:6S项目、全员提案改善、物流改善小组、一个流改善小组、流水线与CELL单元线生产方式、KANBAN运行等。

改善工作计划

 1、TPS推进10月计划;

 2、各立项改善小组现场落实与跟踪推进。

刘博士点评

 1、落实基层管理是改善的重点

 2、各工艺、技术要建立标准,以数据说明问题

★总结★

深圳家具制造工程研究院院长 刘晓红

精益生产是一场人民改善战争,只要开始,就要 持续,且需全员共同参与,方能有显著的改善提升。同时刘院长指出企业应透过现象看本质,生产工艺、技术是无形的,但往往却是生产中最具杀伤力的环节,生产工序、产品结构的复杂化是影响企业生产周期的重点之一。

供应链总监 唐亚卓

企业总监唐亚卓首先感谢精益生产项目团队在此阶段性的帮助与指导,同时讲到后阶段备料车间 的改善应重点关注提高拼板质量上,加工工艺问题上等,着实探究解决生产工艺中出现的根本问题。

深圳家具制造工程研究院(Institute of Furniture Manufacturing Engineering, Shenzhen,简称IFME),由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精心打造、聚焦在制造工程领域、帮助企业变革和升级的一个服务平台,针对行业在标准、质量、技术、流程、成本和交货期等方面的短板,通过研究院的专业性和丰富的企业一线服务经验,为家具企业提供生产系统导入精益生产的项目,提供企业管理咨询,企业问题诊断;新厂房规划,旧厂房改造;辅导并帮助企业制定企业标准,完善标准体系;为企业提供针对性的专业培训;车间流程优化及改造;辅导企业提高人均产值和单位面积产出;并且可以帮助企业建立检测实验室,建立一套完整的品质控制体系与方法。总之,就是通过研究院与企业的深度合作与项目实施,最终帮助企业打造学习型企业,融入精益思想,导入科学的方法与手段,使企业无论在组织优化上,管理水平上,基础建设上,团队打造上,还是产品质量上,从企业的整个运行系统上得到健全和提升,大大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