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环保厅到访深圳家协,借鉴深圳家具环境治理先进经验

   日期:2017-07-19     来源:中国家具网    作者:黄梅    评论:0    
核心提示:7月19日,广东省环保厅到访深圳家协,听取深圳家具环境治理先进经验并做进一步交流。
  近年来,国家对环境保护越来越重视,特别是大气治理成为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从国家到地方相继出台了针对各行各业的环保政策,也引发了行业和社会层面的反思和讨论。


  7月19日下午,为进一步了解广东省环保发展情况,特别是家具行业在大气环境治理上的成果或困难,广东省环保厅大气处段献忠、广东省环保宣教中心副主任黄慧诚在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宣教中心副主任罗斌、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大气处副处长谭清良等的陪同下,到访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并与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丽娜、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检测中心主任杨丽娜举行会谈。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新快报及广东电视台全程跟踪报道。


广东省环保厅大气处段献忠(中)

  段献忠首先提到,为了制定更加科学可行的有关大气治理及环境保护法规,广东省环保厅正在全国进行调研,各行业协会作为产业发展的纽带,环保厅将加大与协会的合作。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在推动产业环保改革和环境治理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因此,希望双方能够加深交流,为广东省的环境治理工作提供更多先进经验。


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丽娜(右)
 

  刘丽娜副秘书长对此进行了全面的介绍,2016年与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联合出台深圳市经济特区技术规范《家具成品及其原辅材料中有害物质限量》这一全国唯一一个具有地方法规性质的地方标准;2015年在中国家具协会的委托下,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率先发起了“中国绿色家具优品”评定工作,以比肩欧盟的国际标准推动深圳家具产业的品质升级;2017年7月初,深圳家协联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发起家具企业品管人员上岗资格证培训考试工作,对品质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进行教育和再考核;2018年深圳国际家具展上将全面推进“参展商品质星级评定”工作,对所有参展企业设定严格的品质门槛,以展会为平台推动全国整个家具行业的品质发展,还包括联合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将“深圳标准”技术改造补贴标准提升到40%等等,深圳家协竭尽所能为会员企业、家具行业的品质工作和环境保护工作作出贡献。


 

参会代表及媒体发言提问

  当然,推动家具行业的环保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家具企业在实际推进过程中也遇到了诸多的困难,深圳家协作为企业与政府沟通的纽带,刘丽娜副秘书长在会上也代表企业提出了诸多困惑,希望政府和有关部门在未来实施环境保护和大气治理的工作时,应该更加科学和人性化,避免对先进企业和后进企业“一刀切”,从而打击环保先锋企业的积极性,而必须制定更加规范的统一标准。

  谭清良副处长等也就刘丽娜副秘书长提出的问题,以及在全省环境调研中了解的情况进行了说明,并特别指出以下几点:

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大气处副处长谭清良

  1、“深圳标准”技术改造补贴标主要针对源头改造进行补贴,其目的是降低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排放,因此,补贴对象并不仅限于“油改水”,其他低挥发性涂装或生产工艺改造也可以享受。企业应尽早申报。

  2、国家针对环境保护及大气治理,并不强制性使用水性漆,如木蜡油、喷粉、UV、吸塑等低挥发性工艺,都将纳入相关环保政策中,因此,也希望行业、协会和企业多多献计献策。

  3、由于深圳先行,导致许多家具企业外迁,而在此前的深莞惠合作会议上,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就跟东莞和惠州相关部门进行了交流,东莞和惠州也将加快环保工作的步伐,从而对接深圳发展及广东省经济发展政策。

  最后,段献忠指出广东省的环境政策法规正在积极制定当中,政府将广泛听取行业和企业的意见,协会作为窗口和平台,希望能更多传递行业和企业的信息,共同推进全省环境事业的进步。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