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饰品大多华而不实 兼具创意和实用受青睐

   日期:2013-09-18     来源:新华网    评论:0    
核心提示:近年来,当住建部对"精装修"新建住房工作的推进,"软装热"一时翻腾了整个家居市场。

近年来,当住建部对"精装修"新建住房工作的推进,"软装热"一时翻腾了整个家居市场。虽然各方呼号,对软装饰发展寄予着诸多期待,而家居饰品行业也随之成为软装业内逆势而上的"模范标兵"。对于家居空间来说,家居用品不仅可以强化视觉效果,更赋有文化意义,日渐受到设计师和消费者的钟爱。

但是,在不成熟的初期发展过程中,家居饰品也呈现出从"盲目跟随"到"略显疲态"现象,逐渐冷却下来。

家居饰品华而不实

据了解,家居饰品行业在国外已经是一个独立而成熟的行业,软装饰在发达国家普及率很高,欧美地区在90%左右,日本则高达100%。在欧洲和日本,商品住宅一般都是全装修的,包括墙体、天花板、地板、门窗(门窗装修效果图)(门窗装修效果图)等硬装修都已经布置完成,家居饰品才是完成装修、形成风格的主角。家居饰品花钱少费时短,可以自己动手设计和布置,能最大化地体现主人的品味和风格。

在国内,随着毛坯房比例越来越少,精装修房逐渐成为新建商品房市场的主流。千篇一律的家居摆设难以满足消费者对个性和品味的追求,家居饰品正好可以弥补这一不足。目前全国平均精装修比例不足10%,与主要发达国家80%的水平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市场发展具有广阔空间。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高祥生就曾说过,未来的装修必然会是批量生产的工厂化运作模式,但是,随着老百姓精神层面的提升,对个性化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他们会追求自己住的空间越来越有个性特征,要能满足自己的生活需求,也要能满足心理需求。这两者之间肯定是存着矛盾的,平衡这两者矛盾的最佳点就是软装饰,家居饰品更是其中的点睛之笔。所以,未来在行业里面,将会产生一批软装设计师,满足越来越多的市场需求。

家居饰品,在一片轰轰烈烈的喧嚣声中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不少企业随着"整体软装"、"软装饰品"的大潮勃然发展,由此,行业内涌入一批又一批疯狂的跟随者。当市面上出现越来越多装饰性极强的家居陈设品,不少设计师表示,可选用的软装饰品却越来越少,因为,浮于其表,功能性越来越被弱化。面对各种艺展中心、软装卖场里越来越不实用的软装饰,有的设计师甚至表示,不得已,只能自己联系生产商设计制作软装饰,尤其是家居陈设饰品。

一面是对家居饰品市场藏有巨大潜力的肯定,另一面则是无度垦荒的企业乱象。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意识到,家居饰品要走进居家住宅,就必须担负起兼具功能性与装饰性的责任。毕竟,一件物品进驻居家空间,如果只起到"占地"般的美化作用,而不能实用有效,除高档住宅区能够此般享用空间,一般住宅还是无法承受的。何况,随着"小户型(小户型装修效果图)(小户型装修效果图)"房产的普及,珍惜居住空间,"节约空间"、"实用"等效用才是人们真正所期待的。

市场青睐实用性

2013年行之过半,大软装在火热的市场中仍占有着较高的关注度,家居饰品行业企业的努力也可谓历历在目。他们紧随消费者的需求,响应市场,推进措施。细窥家居市场目前对于功能性回归的星星之火,若能趁势有效推进,必能形成燎原之境。

虽然,家居饰品行业市场在过去半年中,从格局上看好像波澜不惊,但在面对消费者方面,则开始通过不同的手段,寻找更多提升服务与链接市场的新卖点。在这个展会喧腾的时期,各企业可以比往常感受到更多元化家居消费概念。

在普通的中国家庭,人们的装饰观念已逐渐兴起,但往往由于经济限制,多停留在花瓶、精品摆设等小物件的手动装饰水平上。而相对的,在精装房或大型别墅(别墅装修效果图)(别墅装修效果图)的装修上,因为大都有专业室内设计师的把控,又无太多经济束缚,所以在装饰设计上更显档次,更具水平。从目前的家居饰品市场情况来看,导致普通家庭对家居饰品选择难的原因主要在于,当前的家居饰品不乏装饰性,而是缺乏实用性,从而无法获得普通消费者的青睐。

面对如此窘境,虽然也有企业开始有所行动,但要真正改善行业境况,还需饰品企业更加成熟,真正做到以消费者为中心,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毕竟,除了色彩、款式等视觉层面外,消费者更为注重的还是,买回家的碗碟够不够盛放食品的安全标准,买回家的小玩具陈设会不会有安全隐患,买回家的花瓶是否只能摆设占地……在这个空间越发可贵,实用性更被讲求的时代,精简实用的家居饰品显然对消费者来说更为实在。

潜力:创意家居用品

家里普通的锅碗瓢盆虽具有实用性,却因为批量的产业化生产导致个性化的缺失,无法让人视之为"饰品",顶多称之为"工具"。人们亲睐的具有实用性的家居装饰品,是指具有实际使用功能,同时兼有欣赏性的常见物品,可以是灯具、餐具、炊具,也可以是家具、纺织品、健身器材、玩具等,甚至一些精致的家用电器也是不错的选择。

那么,究竟什么样的家居饰品才能受到市场的亲睐?装饰性和实用性兼具,赋有文化内涵,并能表达个性的创意家居饰品或许才是最佳答案。创意家居用品的核心主题是"创意"。不是普通的在大街上,在各位的家中随处可见的锅碗瓢盆。常规家居用品在各位的家中存在了很多很多年,人们最关注的是它们的实用性,而创意家居用品除了要更好的满足这种实用性外,还要具备外观、功能等各方面的创意点、闪光点。

创意家居用品强调功能的组合,很多都具备多种功能,集观赏性和实用性为一体。比如一款"猪猪浴室四件套",就将香皂盒、牙刷盒,洗手液瓶和搓操巾设计成粉红色的可爱的几种猪猪的造型,让你每次进入浴室,都会有一种温馨、一份暇想伴随,一天工作的劳累也因此得到一定的缓解。或者一款"贱狗组合音响",黑白各一支,造型非常有趣,可置放在电脑两边,随时看到都是一种享受,而它的技术参数也不错,音响效果也靠谱,并不比同等级别的传统音箱差。

目前,创意家居用品在市场上并不多见。因为它的设计和制作流程比较特殊,设计工作占有很大的份量,因此也很难在市场上大量流行。这就需要想走出同质化困境的企业在产品研发上付出更多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投入,而最重要的还是观念上的转变,思维投靠上的转向。市场前景毋庸置疑,随着国人的生活水平越来越提高,大众消费水准的不断提高,直接诱发了人们对生活情趣更高层次的追求。时尚、品质、个性,越来越成为生活、办公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主题;家饰重要性的凸显使得创意家居饰品成为潮流,国内时尚创意用品市场的需求空间在强劲的消费拉动下将变得空前宽广。

结语:

软装饰由纺织品、家具、室内陈设以及装饰配套工艺品等装饰物组成。除了工艺品、字画、植物、灯光等装饰物外,还有织物。在织物装饰中,通常占主导地位的是窗帘、床罩、沙发布,第二层是地毯、墙布,第三层是桌布、靠垫、壁挂等。软性装饰和家具、陈设等"硬装饰"一样在居家空间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家居饰品一定程度上与"软装饰"的概念是重合的,主要包含第二层与第三层中较为零散的装饰品类和工艺陈设品、小家具。

每一种品类的家居饰品都有其独特的装饰效果,能够不同层面的弥补硬装修的缺陷。随着家居饰品产品的同质化严重,不断推陈出新也是厂家占领市场的一大策略。可是,如果只能在花色、款式、色彩搭配等表面上有所变化,而不能做出实际性的变革,使之更符合消费者的使用习惯或迎合消费者的深层次心理需求,迟早还将被市场所淘汰。家居饰品涵盖的产品品类繁多,在这个巨大的市场中,一定还有很多未被发掘的潜力卖点等待挖掘,这就需要家居饰品企业主动发掘消费者需求,坚持自主理念,深入研发行动。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