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配式钢结构+ALC新材料,挑战24小时打造理想住宅

   日期:2019-09-12     来源:深家协精装院    评论:0    
核心提示:我国精装房市场迎着政策的春风苏醒。装配式技术成为了加速精装住宅产业化的步伐不可或缺的力量。
        今年上半年,住建部印发《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将开展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同时明确将在试点地区建设保障性住房、进行装配式住宅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

19-20 年,装配式行业将进入政策检验年。随着《装配式建筑评定标准》出台,低装配率建筑打政策“擦边球”空间越来越小。

因此装配率更高、工期更节省、成本更便宜、节能环保性好的优秀装配式建筑技术和集成体系,可以说是推动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不二利器。


传统浇灌现场

如《通知》中所说,很多城市都通过在装配式住宅试点地区建设保障性住房。前阵子被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深圳,就在建设保障性住房上颇有经验。 

深圳市保障性住房项目大集合

即将在2020年落成的特色保障性住房——长圳公共住房项目,集合了超高层住宅、高装配率、全生命周期BIM技术应用、EPC总承包工程管理技术等亮点,受到各界关注。项目上采用的装配式钢混组合主次结构的示范楼,突破性的将装配比率提升至了94%。

长圳项目效果图

装配式钢混结构与现在的市面上为主流的装配式PC技术相比,有了飞跃性的突破。让我们来看看装配式钢结构与传统的PC预制构件相比优势何在?

 资料来源:中信建投

传统的PC结构,装配率平均仅达到20~30%,这一点已经不能完全满足下一阶段社会发展的需求了。

相较于传统的PC预制混凝土,钢结构具有明显优势,其不足之处可以通过与新型材料ALC的结合来弥补,进而实现80%以上的装配率。而建造成本也将伴随装配式产业化发展的加速进程迎刃而解。

政策驱动

       根据《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纲要》的要求,到2020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20%以上,到2025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50%以上。

更进一步,《通知》中也明确了钢结构建筑在新建建筑中的应用比例。很明显,长线而言,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对于可持续发展和民生问题的解决更为有利。因此,国家通过颁布一系列政令要求,辅以相关扶植条例,来促进推动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体系的建立和发展。

实际上,纵观国际住宅工业化的发展进程,并非仅仅通过钢结构打造一个建筑形态即告完成,这只不过是第一步。

装配式占领高地的第二步,是新型材料的合理运用。如ALC蒸压轻质混凝土与钢结构的匹配结合。其所具备的耐久、隔音、耐火等特性,能恰好弥补钢结构的短板。且ALC材料施工简单,不需要抹灰,因此可有效降低单位成本。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ALC材料是为装配式钢结构而生的。

ALC这种新型材料不仅可以应用于建筑外立面,也可以在内装施工中实现很好的效果。

内装系统作为装配式领域的重要课题。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侯建群曾经说过:“拥有结构系统、围护系统、设备与管线、内装系统才能叫装配式钢结构。没有采用一体化工业化装修的做法,就不能叫装配式钢结构。”

由此可见,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式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缺一不可。未来住宅的工业化务必具备全局视野,拒绝闭门造车或是放任部品、室内、建筑三大领域自扫门前雪。

未来居住

怎样看待装配式住宅的未来趋势呢?以深圳的保障性住房“长圳”项目为例,其户型以“有限模块的无限生长”为理念,由于建筑体和内装的高度装配化,其室内无梁无柱,布局和装修都因而变得更灵活,并可以满足居住者全生命周期的不同使用需求。

深家协精装院设计总顾问,原“MUJI HOUSE”木之家项目的负责人土谷贞雄先生,在15年前所打造的作品“木之家”已经反映出了这种趋势:

木之家整体采用装配式SI结构搭建,内部空间像一个方正的盒子。全屋没有用墙体进行隔断,而是采用部品来规划空间。这样的方式可以满足居住者的全生命周期需求,灵活、高效、低成本的变更调整室内户型。整个室内空间犹如一张空白“画布”。

配合INFILL(0)~INFILL(+)理念,我们将空间想象作画布,根据未来的视角变换确定“画布”上的内容。

同样,2020深圳国际精装住宅展,将于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以现场装配式施工的方式,挑战24小时打造居住理想空间的特别任务。现场的建筑、室内、部品设计,都将由2020深圳国际精装住宅展的特邀策展人土谷贞雄先生完成。

土谷先生倾向于将建筑、室内的设计感降低,通过强大承载居住者实际使用需求的装配式部品,来提高住宅的空间利用率。同时,整个建筑体本身也是通过装配式钢构+ALC材料的应用实现。通过这样的展现方式,我们试图为居住者描摹出一个理想住宅快速实现的全过程:

建筑高度装配化

让室内矩形空间严丝合缝

集成化设计的部品

经过简单拆组、摆放

就能快速创造一个全新的户型

在这里每个日常的细节拥有线性的滑轨

生活舒适、简单、流畅

我国精装房市场迎着政策的春风苏醒。装配式技术成为了加速精装住宅产业化的步伐不可或缺的力量。马克思认为,社会关系和生产力密切相联。随着新生产力的获得,人们改变自己的生产方式,随着生产方式即谋生的方式的改变,人们也就会改变自己的一切社会关系。随着技术的进步,社会生产已经焕然一新,居住的美好未来值得遐想。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