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消费品牌集中度提高

   日期:2012-11-27     来源:搜房网    评论:0    
核心提示:在家具行业,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市场洗牌的同时,也为优秀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机遇。与此同时,在企业产品创新和营销创新的基础上,消费者的消费意向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在家具行业,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市场洗牌的同时,也为优秀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机遇。与此同时,在企业产品创新和营销创新的基础上,消费者的消费意向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据中国家具协会、红星美凯龙家居卖场等方面的综合数据显示,目前板式家具消费仍保持着迅猛的发展势头,与此同时,传统家具、实木家具的消费热度不减,大大出乎了人们的意料之外。而在这些畅销的家具产品当中,个性化、人性化的创新设计成为其共同的特点。

品牌消费集中度高

一年前的金融危机绊倒了近千家的家具生产小企业,借着这股东风,品牌企业顺势迅速扩张。标致、意风、百强、绿之岛、东方百盛等品牌家具今年在全国开店速度惊人。“标致仅4月份就在全国开出了23家店。”“绿之岛在今年要开出100家店。”

和品牌家具企业开店数量同步增长的还有消费者的品牌消费意识。据搜房网近日展开的家具消费调查结果显示,600份有效问卷中有87%的消费者将品牌列为购买家具的首选因素。对此,东方百盛家具总裁邵贤强深有感触,“目前在家具消费市场,消费者非常认准品牌。在购买家具之前,都是先挑品牌,再挑产品。所以商家也越来越注重品牌的包装,这是近几年来市场上出现的一个非常明显的变化。”

出于对品牌的认可,家具消费单笔金额呈现出增高的趋势。“我们在走访市场时也发现,现在实木家具单笔二三十万的单子非常普遍,板式家具三五万的也很多。消费者一般都是成套购买家具,且消费水平在逐步提升。”正如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朱长岭所说的那样,上周末记者在走访蓝景丽家时,碰见一位消费者正在签合同购买百强家具。据了解他买了整套百强黑胡桃木色的板式家具,包括客厅、餐厅、卧室及书房四套,消费金额接近三万元。

消费层次划分凸显

今年的家具消费市场,除了品牌集中度充分提高以外,以往不温不火的传统实木家具市场逐渐热起来,大有和板式家具市场一争高下的势头。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朱长岭在市场调研中也发现:“实木家具、传统家具的消费热度不减,大大出乎了人们的意料之外。可见家具的消费层次逐渐拉开了,收入高的人倾向于购买实木家具,收入中等的会选择板式家具。”

据红星美凯龙东四环店店长焦富征透露,传统家具市场较之前更加热和起来。“以前板式家具区域的人气要远远比传统家具旺。现在随着消费者对实木家具文化的了解逐渐深入,以及卖场与一些传统家具品牌联合举办的宣传活动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目前传统家具消费呈现出上扬的态势。”

对于传统家具和板式家具同时旺起来的现象最有发言权的当属标致和百强。据了解,潜心于新古典家具二十多年的标致家具在今年3月正式推出了板式家具,深受消费者欢迎,一举卖到断货。而百强实木家具“黑森林”系列也在今年上半年登陆各大主流家居卖场,百强家具总经理陈晓太告诉记者:“实木家具五一前后卖得最好的时候甚至超过了百强起家的板式家具业务。”

个性设计深受追捧

在这些畅销的家具产品中,记者发现个性时尚的设计是所有产品的共同卖点。以百强新推出的实木家具“黑森林”系列来说,虽说是采用实木的材质,在设计方面却一改传统家具纷繁复杂的惯例,反而借用了板式家具简洁流畅的粗线条,显得十分干净利落。据百强家具的销售人员介绍,购买黑森林系列的消费者多半是一些年轻新贵,他们收入不菲,品味独特。而“黑森林”既有实木家具的稳重,又饱含板式家具的时尚感,迎合了都市人的现代审美观。

提到“白领生活”、“提香草堂”、“执爱”3个系列的家具新品,绿之岛家具董事长林高宝就情不自禁地喜笑颜开。“我很自信的说我们的家具非常受欢迎。比如说‘白领生活’是以白色为主色系,辅之于彩纹、花朵等元素,简洁不失灵动。这些时尚的设计深受都市白领的喜爱。”在林高宝看来,目前家具产品的同质化现象还比较严重,只要瞄准定位,按照这一定位群体的喜好去设计新产品,就能赢得市场的认可。

也有品牌在产品设计方面更加注重细节。东方百盛总裁邵贤强介绍说:“我们每一款床的靠背上都安装了防止与墙壁摩擦的软垫,避免了对墙纸、墙漆的摩擦。餐桌腿、餐椅腿的接地面也安装好了防滑垫,因此我们的产品非常持久耐用,消费者对此评价也很高。”总的来说,只要是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考虑,向着个性化、人性化设计方向发展的家具品牌,都能受到市场的追捧。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