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指南针 | 板材“不结实”是谁的错

   日期:2020-03-13     评论:0    
核心提示:静曲强度是人造板做为结构部件的重要性能,是家具板材在最大载荷作用时的弯矩和抗弯截面模量之比,即人造板在受力弯曲到断裂时它所能承受的压力强度,用MPa来表示。
 静曲强度是人造板做为结构部件的重要性能,是家具板材在最大载荷作用时的弯矩和抗弯截面模量之比,即人造板在受力弯曲到断裂时它所能承受的压力强度,用MPa来表示。


 

静曲强度大小直接决定了板材的抗变形能力。当然,家具板材的变形除了和静曲强度有关,也和板材的跨度有关。有的产品为了追求设计效果,将层板跨度设计的较大,这样的板材设计在日常使用过程中易出现弯曲甚至断裂现象,存有较大的安全隐患。


板材静曲强度测试

 

成型的板材静曲强度与很多因素相关。以刨花板为例,刨花板的表层密度是影响静曲强度的重要因素,因为弯曲应力在表层最高;刨花板的密度梯度也会大大影响其静曲强度,密度梯度越大,则板材静曲强度越高。

 

板材的静曲强度是否达标,也和生产工艺、材料使用有很大关系。刨花板、中密度纤维板等生产过程中,很多工序的质量控制都会对板材静曲强度产生重要的影响。
 


搁板弯曲试验

 

下面以刨花板为例,从几个方面阐述影响板材静曲强度的因素。

 



刨花、碎料


 

 

原材料准备阶段,刨花、碎料的规格控制不当,会对板材成品的静曲强度造成影响。刨花和碎料易于劈裂,产生大量的碎屑,如果刨花以及碎料本身的质量不过关,必然会影响刨花板的强度。另外,树皮的含量如果过大,不但会影响产品的美观,更会降低板材的静曲强度。所以原材料本身的质量要求,是保证板材性能指标的前提。
 


刨花板

图片来源:百度



施胶量



许多板材生产商都比较注重甲醛释放量,减少施胶量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甲醛释放,但也会直接影响成品板材的静曲强度。在生产过程中要求不仅需要足够的用胶量,而且在施胶量相当的条件下,还要求胶黏剂必须搅拌均匀,因此,选择适宜的施胶方法和生产设备,让胶液充分覆盖胶合面,形成薄而均匀的胶膜,这样生产出来的板材静曲强度才能达到其指标要求。
 


刨花板加工过程

图片来源:百度



热压时间



热压工艺的控制条件对人造板静曲强度的影响至关重要。由于板坯在热压工艺中,压力会使刨花充分接触来支撑一定容重和厚度的板材,热压的初期用较高的压力时,板材的容重不会有很大的变化,表层的容重在持续加压的过程中会连续增加,使得人造板的静曲强度得到很大的提高。控制热压胶压时的压力,会对刨花吸胶量产生很大的影响,直接影响到板材的强度,因此通过采用比较适宜的板坯热压工艺,才能保证板材的强度指标。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