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产业信息化升级转型 百利集团的共赢整合

   日期:2012-10-11     来源:深圳家具     作者:孟磊    评论:0    
核心提示:正如所有的工业革命一样,信息化、数字化的体系建 设,通过更为可靠的系统管理整个企业的运作和运营,通过 提升企业制造设备的引进,逐渐完成用设备替代人力的革 命。

从早期的单纯贸易开始,百利集团在办公家具领域的道 路上走了超过20年的历程,在这样的过程中,企业经历了三 次影响企业发展的重大变革,首先是从贸易型企业向制造型 企业的转变,从简单的办公区域隔板产品入手,百利完成了 早期企业属性的蜕变;随着行业的发展,单一产品的加工企 业逐渐感觉到了力不从心,于是百利进行了第二次变革—— 产品线的变革,由单一产品扩大成为全体系的办公家具专业 制造集团;09年以后,国内办公家具制造企业面临着一次重 要的决策,随着国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一些具备一定知名 度的办公家具企业受到了国际品牌的关注,企业主面临着被 收购还是自主经营的方向决策,百利选择了自主经营,并开 始确定了未来信息化、数字化资源整合,为客户提供整体办 公空间解决方案的发展战略。

百利集团正在经历一场工业革命

正如所有的工业革命一样,信息化、数字化的体系建 设,通过更为可靠的系统管理整个企业的运作和运营,通过 提升企业制造设备的引进,逐渐完成用设备替代人力的革 命。而百利正在经历这样的过程,百利集团战略企管部总监 唐敏杰先生介绍道:“其实不仅是家具产业,中国整体正在 像西方发达国家一样,经历着数字信息化,这也是国家对传 统制造业亟待转型升级的要求,作为企业,一方面根据自身 的发展情况,战略性系统化地进行企业自身的变革,另一方 面也需要紧跟政府的政策导向,紧跟社会发展的步伐。”

在百利变革转型中,其中重要的一项是提出以“全链条服务, 提供整体办公空间解决方案”为企业核心业务的概念,是此次变革 中最为重要的战略重点。中国的大部分制造企业,都是从单一产品 做起,逐渐完善自身的产品体系,拓宽产品线,在此基础上,通 过强化自身的其他能力和水平,例如R&D、供应链、服务体系、物 流配送体系等,通过整合产业链达到为客户提供全面解决方案的能 力。“整合能力,说起来似乎很空泛,但事实上这是当下中国企业 竞争的核心,谁拥有更多的资源,谁拥有更强的整合能力,就能够 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百利集团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以 及品牌传播,才具备了提供解决方案的能力,这并不是一蹴而就 的。”唐敏杰补充道。

“2:3:5”构成办公市场法则

不同于民用家具市场,办公家具市场更为复杂,尽管就成交体 量而言,办公类客户也许在数量上胜于民用的普通店面销售,但不 容忽视的是,随着中国商业的发展,办公家具的市场要求也变得更 为多元化,除了普遍意义上的产品品质要求外,更加考验企业专业 水平的是更为多样化的个性化需求。唐敏杰表示:“不同于民用家 具的批发零售模式,办公家具多以项目和工程为主,很多大型项目 甚至涉及到第三方的设计机构,作为办公家具供应商,不仅要满足 使用者的要求,更要配合设计机构的方案,对方案进行全面的专业 指导及实现,使得定制的设计方案最终得以实现和落地。”

事实上, 承接大型项目的办公家具供应商是通过一 种“2:3:5”的整体实力水平得以凸显其优势的。其中,2是代表 产品属性,也就是企业的生产制造及产品开发能力,即产品功能 结构物理实现,是由产品本身来表现的;而3则代表一种行业属 性,即依据客户行业特性、行为需求实现;5则指满足客户自身品 牌个性化、大规模定制成熟和成功实现案例,需要证明企业有极 强的整合能力,以及极高的服务水平,这一项是目前办公家具企 业最重要的能力,也是最难实现的,当然,对于客户而言,这一 项也是促成合作所占比例最大的一项。

共赢合作加强供应链整合能力

正是由于大型办公家具企业涉及的生产规模大、原材料消 耗快的特点,企业要良性发展需要整合供应链,在原材料环节进 行严格的审核和把控,这样的条件不仅来自于百利集团本身对于 产品品质的严格要求,更来自于客户在项目成立之初,就对于产 品的相关指标订立的底限。唐敏杰解释说:“目前的办公家具市 场,特别是一些大型的企业和政府采购行为,都会在项目招投标 的环节中,对所使用的原材料的一系列环保、防火、使用寿命等 指标有具体的要求,所以我们在选择供应商的时候,也必须按照 客户的要求进行对比和审核,通过考察供应商的资质、综合实 力、品牌知名度等条件进行筛选。”

事实上,面对中国为数众多的不同供应商,要想和优质的供 应商保持长期的合作关系,建立稳定的供应链体系,作为上游企 业的百利集团有着更为成熟的手段和方法。很多具体的做法都是 建立在对供应链高度重视的基本认识上的,企业和品牌的发展, 离不开供应商的支持,那么企业在发展的同时,应该更多更好 的和供应商进行有效、共赢的互动,一次加强双方的合作默契程 度,并稳固合作关系。“我们在供应链整合方面做过很多具体的 工作,在普通的商业关系以外,我们更通过定期举办一些社会性 的公益活动,联合我们不同的优质供应商共同进行相关的传播工 作,达到共同发展的目的。”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