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家具出口受阻 产业转型升级坐拥政府支持

   日期:2012-03-07     来源:网络    评论:0    
核心提示:广东家具协会会长王克在年前的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就曾预测,“2012年上半年我们会面临很严峻的现实,中小企业会遇到比较困难的局面,尤其在一二线市场更加明显。但是,省家具协会经济形势分析会公布的去年成绩单并不坏:“2011年广东省家具行业总产值为2800亿,比去年同期增长14.3%,占全国27.7%。广东省家具行业继续位于全国的龙头地位”。

广东家具协会会长王克在年前的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就曾预测,“2012年上半年我们会面临很严峻的现实,中小企业会遇到比较困难的局面,尤其在一二线市场更加明显。有一批企业会被淘汰,有一批企业会被大企业兼并,什么"阳光一片"、"大家日子都会过得很好",这些在明年应该是看不到的。”此也算更为具体、更为叫人揪心的预警。

但是,省家具协会经济形势分析会公布的去年成绩单并不坏:“2011年广东省家具行业总产值为2800亿,比去年同期增长14.3%,占全国27.7%。广东省家具行业继续位于全国的龙头地位”。

一个坏消息,一个好消息,如何评价?相信了好消息,行业预警不就成了空穴来风?

外围遭遇阻击

过去两年,广东家具出口增长幅度呈现一条下滑的曲线,2010年出口额与2009年比较增长30.3%,2011年比上年增长10.4%。2012年增长预期继续调低,省家具协会的经济形势分析会预计增长8%。

广东省家具出口增幅为何只降不涨?广东省家具商会高级顾问周本泉给出了答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的传统家具行业正处在一个裂变期,裂变期来源于外围受阻。”

其实这种“裂变”从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经济危机时就开始了,传统企业遭遇外围阻击,主要是欧债、美债危机还有周边的其他国家的制造业在瓜分“中国制造”的海外份额。

出口企业所赚利润来自三块:一个是中国的低价劳动力,一个是中国的廉价原材料,另一个就是靠出口退税这一块。如今,这三块已经被挤压到一个利润狭小的空间。

廉价劳动力优势已经消失,国家正在均衡发展,广东省的企业即使出高价也很难招到工人。周本泉说:“很多民工在广东干活,赚2000元,现在他在家门口也可以赚2000元,没必要来广东。”

原材料价格也在上涨。木材、化工、钢材、铝材价格尽管波动,其曲线上升仍然是一大趋势。以木材为例,比起30年前涨了两三倍。成本的上升让众多家具企业很难堪,国外的品牌代工订单更多地向越南等东南亚一带国家转移。这些国家觊觎中国家具海外市场份额已久。“家具出口企业的利润率目前只有3%-5%。”东莞厚街镇永大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沛德接受采访时表示。

出口退税是家具出口企业获得利润的第三个渠道。中国从2005年人民币汇率启动浮动机制开始,从刚开始1美元兑换8块多人民币到现在1美元兑换6.3元,人民币升值了近30%,而2008年的出口退税额提高了15%,显然出口退税赶不上人民币升值。

转型升级坐拥政府支撑力

在此为难时刻,广东省政府明确表示要加大力度扶持家具产业,并推进广东省家具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展开。

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出台了《广东省家具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指出相关部门将对一批家具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重点公共平台加大财政、土地扶持,以保持广东家具在全国的龙头地位。

在打开转型升级思路方面,省有关部门重要的工作是指导家具行业协会和地方政府开展家具产业转型升级工作认定。通过认定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龙头、示范企业,重点扶持、以点带面,推动全省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对于转型升级龙头、示范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有关重点项目的用地指标、技术改造、资金扶持、税收政策等问题,政府将出政策,优先解决。

作为广东省家具制造核心城市之一的东莞市,面对传统制造业的不景气,也在近期专门针对传统产业出台文件,推动纺织服装、造纸及纸制品、家具、食品、饮料四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目标是传统产业产值每年增长10%左右。

“传统产业不是"夕阳产业",通过改造提升,它仍大有作为。”东莞明确表示,传统产业是东莞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东莞经济发展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在行业不景气时,中小型企业总是首当其冲受到影响。针对这个情况,佛山市顺德区日前出台了广东省首个扶持小微企业的具体政策,该区财政将单独安排不少于1亿元专项资金,从财税扶持、融资服务、技术创新、市场开拓、管理提升、发展载体、优化环境等方面全方位扶持1000家小微企业,助力小微企业健康“过冬”。

2012年,家具行业的淘汰赛将进入白热化阶段。经历搏杀洗牌和转型升级后,家具行业谁主沉浮?这是未来最大的悬念。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