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对话:转型后家具业 是否能成“潜力股”

   日期:2011-10-11     来源:深圳家具报    评论:0    
核心提示:家具和宏观经济和房地产的确是强相关。这个行业的转型,既有经济环境的因素,也有产业内整合的因素。中国家具市场特性和国外不同,去年在一次行业论坛上我提出中国家具企业一定会出现八二原理的规模整合,有一半业内人士不赞同。今天我仍坚持此观点。

对话者:

陈果:ERP/PLM/SCM/EPM/CRM/MES/HCM和企业转型专家。IBM全球商业服务部大中华区工商事业部解决方案总监

胡炼:本报记者

陈果IBM:通过中美家具市场的简单比较,家具是中国未来十年最有希望的行业之一。

胡炼:个人觉得由表格来看您对中国经济整个的判断比较乐观;但实际上,经济硬着陆可能是早迟的事,中国社会的消费层次将严重分化,中国内销市场容量将相对有所萎缩。

陈果IBM:家具和宏观经济和房地产的确是强相关。这个行业的转型,既有经济环境的因素,也有产业内整合的因素。中国家具市场特性和国外不同,去年在一次行业论坛上我提出中国家具企业一定会出现八二原理的规模整合,有一半业内人士不赞同。今天我仍坚持此观点。

胡炼:我赞同你的意见,为何他们不同意,我觉得目前品牌集中,资源集中,渠道集中已经成为应有之义。在二三线城市尤其看到综合实力较强的企业(商家)已经独大,而连锁卖场的商业地产在推进上也很明显。有个概念叫所谓整体家居,或是所谓生活模式店,这样的提法的言下之意都是强化规模整合。

胡炼:在中国内销市场相对萎缩的同时,国外家具制造和销售企业大举进入中国,在成都已经接待了来自ASHLEY、马来西亚等企业对内陆市场的考察,他们或想引入品牌,或想介入流通,或想借用渠道……其背景都与人民币升值有关。可以这样说,国外热钱和国外产品注入中国家具业,对本土制造企业绝对是威胁。

胡炼:本土制造企业相对外来企业来说,研发上有先天不足,资金上有大量缺口。所以,在我看来,未来中国家具行业将是中外之争,并有可能被外来企业或资本完全侵蚀。而另一方面,出口转内销企业转得相当慢,相当艰难,转身过来又碰到极淡的全国行情。这让中国家具本地制造企业很危险。

陈果IBM:大多数本土家具制造企业习惯了野战,不习惯兵团作战和阵地战。出口转内销企业习惯了当步兵,你让他当司令,望远镜还不习惯使。不过我并不悲观,本土家具企业一定能战胜外国企业。

胡炼:本质为商业地产的家具大卖场和独立专卖店形成对垒之势并融合生长,以应对中国一、二、三、四线市场复杂情况。未来的市场将是供大于求的市场,将是有着有限容量的市场,家具销量不再可能象前五年成倍上翻。为此渠道要做的是精细不是粗放,要合作,要共存。恶性竞争,谁威胁谁的可能性不太大。

陈果IBM:买手模式正是美国的家具零售模式。在中国有创造新模式的机会,不过当心别被骂成“达芬奇”哦。但是中国家具制造企业的垂直整合程度及冲动都很强。 胡炼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