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丁:深圳,立于电商风口浪尖

   日期:2016-09-19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中国的城市竞争,现在已经非常精准了,比如电子商务,说的直白一点,就是把原来在实体空间内需要供需互动的商品、服务、资金、知识产权等等通通拿到互联网大平台上来操作,再和实体空间的交易活动和行为实现无缝对接。

中国的城市竞争,现在已经非常精准了,比如电子商务,说的直白一点,就是把原来在实体空间内需要供需互动的商品、服务、资金、知识产权等等通通拿到互联网大平台上来操作,再和实体空间的交易活动和行为实现无缝对接。这样做的结果是,城市和企业的综合运营成本大大降低,效能、效率和效益大幅提升。哪个城市做得好,做得快,做得大,哪个城市就在这个互联网时代占先。

深圳天性时尚,在电商这个时髦的事情上,再一次站在风口浪尖上。

先看几个数字:五年前,中国的进出口贸易总额中,电子商务平台成交所占比例仅仅为0.2—0.3%,到今明两年,将突破20%,什么概念?电商在进出口贸易上的贡献率暴增了100倍!如此这般,未来五年还能再增长多少呢?假如在现在的基础上上升1倍,就是40%,两倍就是60%,三倍就是80%……咱们不要往下想了。不管多少增幅,这就是大趋势,谁都挡不住!这样的趋势,哪个城市、哪个行业、哪个企业敢怠慢?所以,大家都跟着世界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去扩张电商产业平台,于是城市竞争升级了。

阿里巴巴名下的阿里研究院去年根据“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发展指数”,公布了2014年中国“电商百佳城市”榜单,深圳由于跨境电商、网购等领域的飞速发展,全国外贸网商密度最高,以24.248的网商指数、29.603的网购指数和26.926的电商发展指数高居全国城市榜首,而广州、北京、上海这三个老大哥仅排在第二、九和十四位!这里特别要提到广州,在传统外贸体系支撑的时代,广州历来是中国进出口贸易的龙头老大,以广交会为旗帜和象征。然而,近年来随着中国出口形势的严峻,加上电商的快速发展,广州在进出口贸易领域的垄断和龙头地位正在受到严重威胁,深圳在电商领域的表现已经充分显示,城市地位无法开出国家保险,一切看市场竞争。

 
标签: 宋丁 深圳 电商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