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丁:深圳东进历程

   日期:2016-07-26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深圳30多年来并非完全一路向西,而是三度东进回马枪。

深圳30多年来并非完全一路向西,而是三度东进回马枪。

80年代,深圳的第一炮是在蛇口开的,东边就是边陲小镇,深圳引起全世界关注的都是在西部。西部的蛇口改革开放这个炮响往后,到80年代中期罗湖开始发展。国贸大厦不是80年代初建的,80年代初是西部大发展。所以我们的东进不是今天才提的,80年代就在东进,由西部开始,往东部发展。

90年代,深圳市政府做了深入的研究,认为深圳做三来一补这种低端的加工制造业必须淘汰,要转型升级,在这个过程中,深圳做了大胆的战略布局,要推进现代科技制造业的发展,替代原有的低端制造业。这时候又把中心偏到西边去了,在西部做了很大的一个局。所以说西部从来没有萧条过。当然这两次它都是以产业为主导,特别是加工制造业为主导。后来从西部的科技园的升级,再次返回东部,到90年代末,整个的规划甩到东部,产生了现在的福田中心区。

新世纪以来,整个西部就进行大规模的填海。深圳30多年填了100多平方公里,很大的一块就是后海湾,这个片区的发展和前两次已经不一样了,这次已经是城市化了,完全是造城运动,说明西部也跟上了深圳的脚步。现在反过来,真正由西部的大湾区热,再到东四区的山海大腹地时代。过去大龙岗的时候叫山海龙岗,现在山海大部分切出去了,龙岗现在还有大量的腹地,它的产业基础比较雄厚,热点再次关注这个地方,风口再次甩过来。

东进的轨迹,概括一句话就是,由西产东城这个倾斜态转向产城共享的新模式。当时产是产,城是城,但是到现在为止,大家都成熟了,光造产业不行,光造城也不行,需要共享,产城一体化,这也是国家的政策导向。所以深圳市东西一直在来回发展,不只是一路向西。

 
标签: 宋丁 深圳 模式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