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美琪:警惕非贸易壁垒

   日期:2012-03-14     来源:深圳家具    作者:许美琪    
核心提示:2011年,中国家具业的产值将超过8000亿人民币,其中约400多亿美元出口,也就是说国内的产能有三分之一需要通过国际市场消化。

警惕国际贸易的非贸易壁垒

许美琪 上海《家具》杂志主编

2011年,中国家具业的产值将超过8000亿人民币,其中约400多亿美元出口,也就是说国内的产能有三分之一需要通过国际市场消化。

自本世纪前10年的中期以来,我国家具出口就不断遭到国际市场的“反倾销”、“特保”等贸易壁垒的狙击,这一国际贸易摩擦的趋势看来不会消停,而只会越演越烈。但是更需要值得警惕的是,非贸易壁垒将更加阻碍我国家具的出口,它们不需要复杂的“反倾销”和“特保”等较长时间的诉讼调查,更无需繁复的程序,甚至在出口方没有提供相关文件的情况下,就可以拒之以进口国的国门之外,彻底毁了你的生意。

欧盟和美国陆续出台的《欧洲木材规则》、《雷斯法案修正案》、《复合木制品的甲醛标准法案》等等,在保护环境的人类道德制高点上占尽先机,似乎无懈可击。但它们的实施细则却利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社会法治和科学技术上的巨大差距,筑起高高的非贸易壁垒。

最近美国又提出所谓的“生命周期评估”,与欧盟提出的《环保产品申报》呼应。外媒报道,欧盟已经引领全世界促进以生命周期为根据来研究材料的性能和设计的方法。所有这些主要绿色建筑的定额体系如英国的BREEAM、德国的DGNB、法国的HQE对使用的材料信用程度都采用生命周期评估体系进行评判。生命周期评估体系正被结合进全欧洲范围内的标准,用以对材料进行评估和规定。

美国不无得意地提到,《欧盟木材规则》的前言指出,欧盟境内的所使用的木材将极少有来自非法采伐的风险,依据的是以“生命周期评估”所用的国际标准来制定“环保产品申报(EPDs)”。这就提供了真正的机会,对他们来说,这是一种“幸运”。

凡此种种都在提醒我们,新一轮的“贸易摩擦”将用环境保护为名义悄悄进行,而支撑它们的是西方的法律体系和科学技术。我们要应对的是更为复杂的形势,因此,我们应更加深入和广泛地研究这些所谓“法案”和“规则”,制定出更好的应对策略。同时,我们应更迫切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和转型,大力进行技术创新,提高出口产品的环保性能和产品的附加值来增强我国家具业的国际竞争力。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